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2.86万名援鄂医疗队护士 为提高治愈率付出很多专业努力

2020年04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派出了最强的医疗力量。在湖北武汉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名,占了近70%。从年龄看,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护士占比达40%。这些年轻护士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也为青年人树立了楷模。

郭燕红介绍,在护士当中,从性别来看,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可以说年轻女性在这次疫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专业来看,主要包括重症、呼吸、感染、CRRT等专业,在一线履行了重要的专业职责。在方舱医院的轻症护理方面,她们要严密观察病情,特别是要防止向重症转化。隔离治疗的病人有一些恐惧和焦虑,护士们会给予病人心理支持,帮助病人舒缓压力,让病人心情愉悦地接受治疗,所以说对病人的护理是全身心的整体护理。

郭燕红还提出,在重症病人救治方面,护士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症病人不仅治疗任务很重,护理负担也很重。很多病人不能自理,他们带着的机器、管路又为基础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机械通气的病人还要通过俯卧位通气来提高氧合,也增加了护理负荷。同时,护士也给重症病人特别渴望的心理支持和沟通,让病人们能够体会到爱的力量。

郭燕红表示,在战胜疾病的过程中,不仅要有精湛技术,更应该给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所以说,护士在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为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很多专业努力。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