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提高人体正气 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

2020年03月23日1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董童)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引用了《黄帝内经》中的内容,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心肺功能来对抗新冠肺炎病毒进行了回应。

“中医很强调预防的作用,在此次抗击疫情中,预防占有重要地位。比如在方舱医院,应湖北省卫健委要求,为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提供了药食同源的预防方,目前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没有一例感染。”他说。

“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气可干,避其毒气”,黄璐琦表示,要提高人体正气,可以使用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中医特色健身方法,也可以选择提高正气、药食同源的中药产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药膳,是增强免疫力的有效方法,以达到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作用。还要“避其毒气”,居家隔离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并对居住生活环境进行必要的消毒。

黄璐琦说,中医强调情志对人体提高正气的作用。在疫病流行期间,更要注重劳逸结合,使形神调和,精神内守,则邪不可侵。

(责编:刘卿、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