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民政部:加强困难人群保障 建立主动发现和报告机制

2020年03月14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李轶群)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会上,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一些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还有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包括一些低收入家庭的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困难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是最需要关注和关怀的群体之一。最近,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印发的有关通知中,对这方面困难人群保障问题也做了安排。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

刘喜堂说,一是及时报告,建立主动发现和报告机制。明确要求各地承担隔离收治任务的机构或人员,当收治这些人员时,要主动了解他们家里是否有需要监护或照料人员。如果有要及时通知当地社区或者民政部门。

二是要妥善照顾。比如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是有照料服务协议的和照料服务人的。照料服务人如果被隔离,社区和当地民政部门就要重新安排人员来给予照料服务。

三是加强对居家隔离特殊困难人员的主动探视和必要帮助。包括独居孤寡老人,要加强走访、经常探访,有需要的要及时提供帮助。3月6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指导乡镇和村(居)委会,对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要进行逐一摸排、建立台账,及时提供照料和服务。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