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自我监测胎心替医院产检?

2020年03月06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李轶群)疫情期间,有些孕妇买了胎心听筒,认为在家听胎心正常就可以不到医院进行产检。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单次听胎心不能够完全排除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不推荐、不建议孕妇在家自己听胎心来取代妊娠产检过程。

赵扬玉表示,疫情期间,孕妇应该了解妊娠期间应该完成的产前检查项目、间隔时间以及产前检查内容,对每次检查项目不仅仅局限于胎心监测。

如果妊娠28周之内,在早期妊娠和中期妊娠没有特殊不适时,可适当延长产前检查时间,在家做简单自我监测即可。如果妊娠28周以上还应听从医生建议到医院进行产检。

在家做自我监测过程中,需要关注哪些内容呢?

赵扬玉表示,孕妇应该了解自己有什么不适症状,如是否有头晕、眼花,是否有短时间内的体重突然快速增长,包括浮肿或腹痛等现象,如果出现这些问题都应及时就医。

另外,自我监测还需要监测胎动,尤其28周以上妊娠晚期,如果胎儿在宫内出现早期缺氧,首先表现是胎动异常而不是胎心异常。孕妇胎动监测是可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状况是否良好的非常重要指标。

单次听胎心不能够完全排除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不推荐、不建议孕妇在家自己听胎心来取代妊娠产检过程。

(责编:刘卿、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