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行病学专家:聚集性疫情83%是家庭传播 个别会出现三、四代病人

2020年02月11日1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王国菁)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聚集性疫情进行分析发现,其中83%是家庭中的传播,还有常见的聚集性场所,如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等单位。

吴尊友指出,聚集性疫情发生,涉及病人的年龄从婴幼儿到老人,范围较广,一代病人占22%,两代病人占64%,也有个别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

聚集性病例是如何发生的?吴尊友表示,主要是首例病人有在湖北或武汉居住、生活、旅游的历史。首例病人发生后,由于家庭的生活接触或照顾病人甚至聚会使得发生二代的传播。三代、四代病例的发生主要是第一代引入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其他人员在接触过程中防范意识不强而引发的。

如何防范聚集性传播?吴尊友指出,首先要认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如果家中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的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乘车等都有风险。另外,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乘车务必要做好防护措施.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