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会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吗?疾控专家回应

2020年01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许晓华) 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发布会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否会在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第三次突发事件委员会上被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看疫情。截至1月29日24时, 全国累计报告确诊人数7711例,国外所有的病例加在一起才68例,也就是说国外病例的总数占全球报告的总数不到1%,我们在控制病例外流方面措施有效。

第二,看案例。一位上海女士到德国去出差,出差回来后发现感觉不对,就诊后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她出差去德国以前,她的父母从湖北武汉到上海去看她,中国卫生部门了解到这个信息以后,立即与德国的卫生部进行了沟通,使得德国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这个案例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二是中国应对疫情是透明的。

第三,要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第三次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的性质。它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卫生条例》下针对国际发生的不同寻常的事件,突发事件委员会就这个事件的严重性和国际传播风险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提出建议,是否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针对这类不寻常事件一种常规做法。

作为技术专家,吴尊友表示,我们现在的防范措施是最严格的,是非常有效的,我们有信心能够有效控制疫情,最终战胜疫情。

(责编:董童、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