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组专家介绍出院标准 确保病人出院时没有传染性

2020年01月28日12: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董童)28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就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目前的数据每天都在进行实时更新,如实向全国、全球公告。“我们出院标准的规定是,病人的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后,再做两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才能出院。因为我们要确保这些病人出院时是没有传染性的。随着时间的延长,病人的出院数据可能会逐渐增加。”李兴旺在解答目前出院患者占比比例较小的问题时,回答说。

李兴旺指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缺乏更多了解,所以有待深入研究。但从一般的呼吸道传染病规律看,潜伏期在末期。也就是说,病人快发病时是具有一定传染力的,在早期不应该有传染性。

李兴旺还表示,当前疫情病例在大幅增加。从目前看,轻症病人在一周左右会逐渐恢复,偏重的病人可能需要2周甚至更长时间。

对于当前住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李兴旺表示,目前,早期病人更多是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有一部分严重病人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以及原有基础疾病会加重。

“随着近期轻症病例的增多,有一部分病人并没有肺炎表现,只有轻度发热或者偶尔有一些干咳,这也是我们目前看到的一些新的特点。”李兴旺说。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