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将建设、征用1万多张床位 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

2020年01月28日12: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杨迪) 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回答记者关于网上传言床位短缺的问题时表示,

焦雅辉介绍,武汉的发热病人看不上病,住不上院的问题,不管是国家卫健委还是湖北省卫健委,还是武汉市卫健委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来解决。

她表示,据前方工作组和武汉市卫健委与湖北省卫健委了解到的情况,最早一批武汉的两家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开放的床位是600张。武汉市从最早建立的“7+7”模式,现在叫“10+10”模式,也就是说10家大医院出人员、出技术、出力量,征用了10家中小型医院,出场地、出床位和医务人员,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的病例。这“10+10”的模式计划可以开放床位到5311张,床位还在逐渐的开放过程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一些防护用品的短缺,我们的医务人员没有办法上战场,这个问题也在逐渐解决的过程中。

另外,大家都知道,武汉市现在紧急开工在建设两家医院,一个叫火神山医院,一个叫雷神山医院,两家医院加在一起计划是2000—23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预计2月2日完成,由军队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计划2月5日能够建设完成。第四批开始,武汉市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的院区,还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加在一起14家医院,还能够腾退出约6000余张床位,所有这些床位加在一起已经1万多张了,这1万多张床位可以收治现在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

“仅有床位是不够的,还有医务人员。”焦雅辉同时介绍,全国紧急抽调了将近6000名医务人员,也是在这些床位开放以后,都可以投入到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当中去。据每日监测,日发热门诊的接诊量是10261人,这是27日发热门诊的接诊量。

“武汉市已经要求这些发热门诊要24小时开诊,并且要加快检测的速度,加快病人的排查。前方工作组的同志每天都要到这些医院的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去查看进展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焦雅辉表示。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