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样运动 乳腺癌风险降1/3

2020年01月17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肿瘤的第一位。患了乳腺癌怎么治疗才最有效?在日前由广东省人民医院与广东省药学会药学门诊专委会联合举办的乳腺癌患者教育活动上,专家表示,现在对乳腺癌疾病的管理已不再是单打独斗,提倡把运动、心理、药物管理等作为综合的干预手段,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专家们针对用药管理、心理健康、运动康复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快来看一看。

发病 和十年前相比增加了一倍左右

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二科主任王坤教授介绍,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十年前相比,大概增加了一倍左右。饮食、压力、激素等因素都是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的诱因。大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使用烟草,饮酒。

但幸运的是,发病率高的背后,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得到了延长。一期乳腺癌的病人治愈率能达到96%,即使为中晚期乳腺癌病人,五年的生存率也接近四成。连最凶险的三阴性乳腺癌,在早期患者中,经过规范治疗,也可以显著提升5年生存率。

心理 这些技巧可助减轻抑郁焦虑

很多患者被确诊为乳腺癌后,在治疗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唐毅医生介绍,很多做过手术的乳腺癌患者会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完整了,不再是以前的自己了,觉得“周围人会不接受我,不再喜欢我了”……从而产生抑郁、焦虑症状,如紧张、情绪低落、绝望等,对很多事情都不再有兴趣,参加社会活动减少,睡眠质量也严重降低等。对此,唐毅表示,患者要尽可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即使不能总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也千万不要整日闷闷不乐,他给出如下具体建议:

多和有过同样疾病的病友交谈。

寻找一些帮助患者应对治疗过程中产生问题的机构或网站,和有过同样疾病的病友积极沟通;让伴侣参与治疗的每一个过程,包括最初的诊断、决定手术等,不要在沉默中挣扎,当需要的时候可以向朋友、医生、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当治疗引发了明显的焦虑或抑郁时应该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

积极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放松训练,如喝茶、听音乐、看电影、唱歌、跳舞等,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保证良好的睡眠。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节假日可以睡个懒觉;上床前半小时放下工作,做些轻松的事;建立良好的睡眠环境:安静、温度舒适、遮光,睡前不过饱或过饿,避免咖啡、吸烟和过量饮酒。如果上床15分钟还未入睡,起身到另一房间,做些放松的事,如听音乐、读书、喝温牛奶,困倦时再上床。

下面这个简易的呼吸操有助睡眠,不妨试一试:

穿宽松的衣服,保持舒适的躺姿,两脚向两边自然张开,一只手放在腹部,另一只手放在胸部,缓慢地通过鼻孔而不是嘴呼吸。吸气和呼气的同时,感觉腹部的涨落运动。保持缓慢而匀速的呼吸,吸气和呼气的中间有一个1秒的停顿。每天至少练习一两次,每次至少练习15分钟,坚持1~2个月,会对睡眠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运动 积极锻炼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王坤介绍,美国一个十万人参与的观察性研究中,一组人是一个星期坚持4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另一组人是正常的生活,没有特别参加运动。结果发现,参加运动的一组人群,发生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下降了三分之一。而患了乳腺癌的病人坚持有氧运动,其死亡率下降三分之一。“通过运动预防乳腺癌是非常好的方式,推荐给所有健康人群。”王坤说。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教授、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主任侯晓晖教授表示,缺乏运动是导致癌症的风险因素之一,运动的确是廉价、有效、副作用比较小的干预癌症的方法。现代医学界已经有了共识:体育锻炼能够降低慢性病包括癌症、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发病风险。研究人员回顾了全世界超过200个癌症研究发现:规律的体育锻炼可以降低乳腺癌、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发病风险25%~30%,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包括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的患病风险。每天三十分钟以上的快步行走可以逐渐降低乳腺癌及直肠癌的患病风险。

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最好呢?侯晓晖表示,以有氧运动为主,其中步行是提高免疫力的简便易行有效的锻炼方法之一,特别是户外爬山运动具有明显的调节神经活动的作用。此外,中国传统的健身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太极推手、太极剑、太极柔力球等,都有助于免疫力的提高及生理功能的改善。

侯晓晖强调,运动不仅可降低乳腺癌风险还可减轻治疗的副作用,不管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关键在于运动强度的大小。通常情况下,中等、小强度持续1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都可以激活免疫,帮助我们更好地缓解压力造成的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的失调,防治癌症,但需科学的指导与实施,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侯晓晖还特别强调,运动的健康益处重在坚持,针对现代生活节奏较快,大家时间有限,她建议,将体育活动融入到日常活动中,如能不坐电梯就不坐电梯,尽量走楼梯;将车停在较远的地方;午餐后散散步;不久坐,工作间歇时走走等。

用药管理 建议找药师做专业指导,提高用药依从性

王坤介绍,随着乳腺癌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70%的病人能治愈,能治愈的病人来源于正规的、长期的治疗过程。在经过前期的手术、化疗等治疗后,有一部分人后期需要进行内分泌治疗,这个过程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此时,乳腺癌其实进入了一个慢病管理时期,需要多个学科参与进来管理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劳海燕主任药师介绍,乳腺癌患者内分泌治疗的时期,其实就是一个慢病药物治疗管理的时期,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好坏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此时往往需要药师的指导,帮助患者提高用药依从性。

建议患者与乳腺科医生商议,在患者计划开始内分泌治疗之时,就要到药学门诊建立随访档案,药师将评估患者用药依从性、评估患者是否存在药物相关问题,根据具体情况为患者制作治疗日程表,对于合并有基础疾病的、需要多个专科药物治疗的患者,药师整理用药清单方便患者服用,用药清单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中药和膳食补充剂等,告诉患者如何正确服用药物,如果漏服药物如何应对,帮助服药多于五种以上的患者优化用药次序等。同时考虑患者需求、心理及家庭等因素,制定个体化的随访计划,可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随访管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郝黎)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