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文军:让创新药成为北京医药产业主流

2020年01月15日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4日电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药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军在进行中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谈及医药产业发展时表示,北京市医药基础研究能力强,创新资源丰富,但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医药产业链不完整两大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做好北京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加强环评和排放总量控制,让更多的高精尖创新产品落户北京。

  近年来,北京市在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过程中,将医药产业列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李文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造北京高端绿色制药全产业链,才能促进北京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对此,李文军提出三个“一”,即明确一个“定位”,做好一个“规划”,澄清一个“观念”。

  明确一个“定位”,是指通过医药产业的发展,让北京成为全国创新示范区、高端医药制造聚集区;做好一个“规划”,是指按照个性化原则,遴选北京远郊新医药创新空间区域;澄清一个“观念”,是指重视医药产业环保投入,对产业污染进行科学治理。

  李文军还建议,北京医药产业要实现两大转型格局:一是应建立从中间体到特色原料药和高端制剂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加大财政投入,涵养税源;二是建立由仿制、仿创药向自主创新药转型升级,让创新药成为北京医药产业的主流。

  “不要让科研人员整天为帽子、牌子、论文等级、报销经费及衣食住行所困扰,”在锻造北京创新药人才体系方面,李文军认为,政府应最大化释放科研生产力,给予科研工作者公平公正的资源分配机制。

  此外,他建议,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还应选择有实力的创新药企业联合在京高校院所,共同建立北京原创新药中心。

  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19日,是由市属和区属两个国有独资企业共同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18年12月,首药控股启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的新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占地40亩,总投资额6.5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包括运营总部、研发中心、质控中心、产业化制剂车间。

  公司专注于肿瘤和糖尿病一类新药的研发和生产,创好药、造中国患者能够用得起的一类新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项,取得授权36项,荣获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9项,获得国家一类新药临床批件14个,其中4个进入二期临床,10个进入一期临床。特别是CT-707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新药已进入临床二期阶段。

  CT-707是首药控股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是全新结构的二代ALK抑制剂,目标人群是ALK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包括初治的和克唑替尼耐药/不耐受的病人)。2019年12月29日,首药控股在北京召开CT-707第二次全国临床研究者会,会议由这项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主持,就CT-707二期临床研究展开深入讨论。

  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促进背景下医药医保政策、医药器械创新、医药产业发展等核心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论坛同时发布了年度十大人物、十大医药人物、十大创新药物、十大医疗器械、十大医养项目、十大AI医疗创新项目,经过评选公示,首药控股荣获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