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高变矮三公分 警惕“惹上”骨质疏松

魏思敏

2020年02月27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骨质疏松的主要患病人群为中老年人,其流行范围非常广泛,65岁以上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会患骨质疏松,大部分是女性,其所带来的首要危害是骨折。

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的主要诱因包括绝经、年龄和特发因素。另外,消化功能障碍,各种营养素、营养成分的吸收降低,尤其是钙和维生素D,也易引起骨质疏松。此外,还有一些内分泌代谢的激素、免疫因子等,都会在体内起作用,导致体内骨代谢失衡。

继发性骨质疏松易侵犯年轻人,很多疾病都是其诱因,如内分泌代谢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机能亢进、风湿免疫病、消化系统疾病、肾病等。此外,很多药物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如糖皮质激素,若患者长期服用该药物时未服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则易导致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人体骨骼中有两种主要的细胞,一种是成骨细胞,另一种是破骨细胞。成骨细胞就像盖房子一样,将骨质垒起来,而破骨细胞就是要将其破坏。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二者形成代谢,破骨细胞把旧的骨质破坏掉,成骨细胞再产生新的骨质。人体的骨骼就是这样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旧的去除、新的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破骨细胞的活性会远远超过成骨细胞的活性,其对骨骼的破坏会远远增加,这样就会逐渐导致骨质疏松,最后引起骨小梁变细。对于人体的正常骨来说,骨小梁是很粗大的,骨小梁之间的连接是很粗壮的,等骨质疏松时,骨小梁就会变细、变脆,在轻微的外力下就容易被压扁。

骨质疏松都有哪些症状?在早期时,骨质疏松是没有临床表现的,属于一种轻悄悄的疾病,所以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只有发生骨折了,患者到医院看病才会被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骨质疏松会导致身体的椎体缩小,同时还会导致驼背。生活中,如果发现身高变矮三公分,就应当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存在骨质疏松的可能。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全军骨科中心骨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亮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