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在京成立

2019年12月24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22号,精麻药品管理及应用论坛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承办,旨在提高我国合理使用精麻药品的水平,保障精麻药品的合理使用。

研究表明,随着癌痛病情不断加重,部分患者进食、睡眠和活动会受到严重影响,导致患者食欲下降,免疫力降低,激发肿瘤的生长,缩短患者的生存期。但只要遵循科学癌痛管理理念,大多数患者的癌痛可以得到缓解,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对此,如何保障精麻药品的合理使用成了癌痛管理的重中之重。

据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副会长赵敏介绍,精麻药品是维护广大患者健康不可或缺的基本药物。而对于饱受病痛折磨、身心遭受巨大伤害的癌痛患者来说,精麻药品的作用更加重要。“在我国需使用精神类药品进行治疗的前三位疾病分别是焦虑症、抑郁症和酒精依赖,保障精麻药品的合理使用十分重要。”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处处长张萌分析总结了近年来的工作方向并指出:“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对麻醉药品的认识上、使用上、管理上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专家和社会各界来共同努力,一同提高精麻药品的使用能力和使用水平。”

会议上,中日友好医院副书记刘鹏发表致辞演讲,对药品滥用协会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提出了工作重点。

他表示:“精麻药品管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存在供应不足等问题。我们一定会举全院之力把这件事情做好,不辜负总会和卫健委领导对我们的关心。”

成立大会开幕式之后,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副会长赵敏、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吴大胜分别以《国际麻醉药品、精神药物管制的挑战与应对》、《我国精麻药品使用现状分析》以及《精麻药品在慢性疼痛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樊碧发表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成立之后,将致力于提高我国合理使用精麻药品的水平,为人民群众提高更好的医疗服务。

会议当天,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及中日友好医院的领导、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的委员代表、在京多家医院疼痛科、肿瘤科、精神科、药剂科等科室的医务工作者、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部分理事会成员及专家委员会委员共聚一堂,并就“精麻药物规范化使用”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另外,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教授张锐敏主持进行了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成立大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责编:王国菁、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