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

吴景赠: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服务主力军

2019年12月23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发言。

12月19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恒瑞医药支持的“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吴景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建设,从硬件能力、人才储备、管理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了县域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吴景赠介绍,截止2018年年底,广东省医疗卫生机构5.15万个,拥有床位51.7万张,在岗职工92万人,总诊疗人数达到8.45亿人次,占全国比重的10%左右,其中县级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4.9万个,拥有床位14.7万个,在岗职工39万人。从医疗卫生服务状况看,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已成为医疗服务主力军。

“广东省各级财政共筹措610亿元,通过推动落实其他类18个项目,基层的硬件能力、人才储备、管理服务等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吴景赠说,“比如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等经验,作为全国卫生健康领域唯一的典型案例写入了全国干部的培训教材。”

吴景赠表示,近期,广东省下发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医保等方面有所突破,目的是大力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将前几年硬件建设、人才建设、机制建设等分散要素统一起来,用紧密型医共体的方式系统集成并转化应用。(欧阳易佳)

(责编:欧阳易佳、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