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制三九贴调脏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 衷敬柏

2019年12月28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国民谚有“冬补三九”的说法,这是因为,从冬至开始的“一九”到“三九”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此时寒邪最易侵袭人体,诱发各种疾病。“冬补三九”除了食疗、膏方之外,中医还有一个外治的传统方法,叫“三九贴”。“三九贴”是指使用温热性的药物,通过刺激穴位,达到令经络之气运行的作用,有利于促进阳气生发、温通经络、调畅气血、濡养脏腑。

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自制三九贴的方法,药物可以在以下配方中任选其一。1.生姜、艾叶、川芎各等分,艾叶、川芎粉碎成细末,与鲜生姜一同捣烂,现配现用,不可过夜。2.吴茱萸1份、川芎2份、炒白芥子1份,研为细末,用时以陈醋现调现用。敷料:用现成的空芯贴比较好,没有的话也不要紧,可以用面巾纸代替。

具体使用方法:每次贴敷时间2~5小时,出现皮肤发热反应即撤去,不宜过长。小儿皮肤娇嫩,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具体贴敷日期如下:一九,12月21日、22日、23日贴三天;二九,12月30日、31日,2020年1月1日,共三天;三九,2020年1月8日~10日三天。

病在脾胃贴脾俞、胃俞、中脘、足三里;病在肝胆贴肝俞、胆俞、三阴交、期门;病在肺贴肺俞、肾俞、关元、天突;病在心肾贴涌泉、内关、肾俞、心俞。

患有急慢性皮肤疾病、有接触性皮炎疾病史、贴敷部位有皮肤破损、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皮肤感觉减退者不宜使用三九贴。▲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