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成立

2019年12月27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6日,“互联网医疗合作与发展论坛暨京东健康心脏中心上线发布会”在京召开。据了解,京东健康联合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及其专家团队,成立“京东健康心脏中心”。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在会上提出:“互联网医疗正在进入互联网科技与医疗产业全面融合、一体发展的3.0时代。”

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打破空间和地域限制,连接国家级医疗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来打造针对心脏疾病、乃至更多专病专科的‘大型互联网医疗中心’,是一个可行、可期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医疗正在开启3.0时代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建设浪潮里,互联网医院数量大幅增加,互联网医疗的内涵也渐趋丰富。以京东健康为代表的众多“互联网+医疗健康”实践者创新了多种医疗服务新模式。比如,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以及“互联网+医学教育”、“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等。

辛利军表示,协同医疗机构、制造商、服务商打通软硬件,通过医疗健康大数据打破传统医疗信息孤岛,是推动医疗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的不二法门。

为健康产业创造更大价值、更多机遇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机构间信息孤立等医疗健康领域亟待解决的痛点,为互联网医疗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这也正是京东健康提出“互联网医疗3.0”的着力点。

在辛利军看来,在互联网医疗3.0时代,以下四点将能够很快得以真正实现:第一,优化配置各级各类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均质化;第二,用互联网手段,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健全全科医生制度,提高首诊、分诊能力,推进分级诊疗;第三,打造从科普、预防、治疗、用药到康复的健康管理体系;第四,构建以病种为单位的国家级多学科诊疗平台。

据悉,京东健康已经与20余个城市或地区签署了“健康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医药零售、互联网医院、线上医保、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此外,京东健康已与多家医院在共建智慧医院、AI辅助诊疗、AI合理用药系统、健康管理等领域展开合作。

开拓互联网医疗新阶段 从“心”出发

胡大一表示,聚焦中国心脏疾病领域的问题,推动心脏康复与预防一体化发展,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并有中国特色的心脏预防、康复和慢病防控的模式,提升医疗诊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既是所有心血管同道共同的目标,也是京东健康心脏中心成立的使命。

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设置了心脏内科、心脏外科、预防与康复科以及双心医学四大分中心,同步开设了心脏病研究院。此外,京东健康心脏中心还将设置各省心脏中心,首个区域诊疗中心落地天津市南开医院。

最后,辛利军说:“京东健康以心脏中心成立为起点,未来将促进更多核心医疗资源的连接与融合,以用户为中心,针对更多专病专科领域,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推进国家级互联网医疗中心、及国家级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中心的建设进程。”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