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压和心率要一起降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 李小鹰

2019年12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首位死亡原因,每3例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归因于高血压。《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蓝皮书2018版》显示,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7.9%,全国年平均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人。其中,超过30%的高血压患者的心率大于80次/分。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李小鹰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血压与心率的升高和波动是一致的。因为心率加快反映出交感神经兴奋活跃,交感神经活跃又和高血压互为因果关系,所以高血压患者出现心率偏快很常见。但是,心率增快对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非常不利,可能引起心肌氧耗增加,导致心衰和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而且,高血压患者心率越快,出现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监测并管理心率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对于一般的高血压病人,在未伴有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心率为60~79次/分最理想,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对较低,且血压达标率也较高。当高血压患者静息心率大于100次/分或24小时动态心率大于80次/分时,就应及时干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心衰的患者,心率超过70次/分就必须进行干预。对此,李小鹰强调,患者首先应明确自己心率过快的原因。除了高血压外,吸烟、情绪激动、喝酒、茶和咖啡,患贫血、感染、高热、甲亢等全身疾病,以及快速心房颤动、心功能不全、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都可诱发心率增快。存在这些情况的高血压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找病因并及时治疗。

李小鹰建议,单纯由高血压引起的心率过快者,可先考虑非药物治疗。包括保持规律作息,合理均衡膳食,坚持限盐,注意心态平和,有计划、渐进性地增加体育锻炼和有氧运动,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戒烟限酒,少喝浓茶,避免大量饮用咖啡等。

高血压伴有静息心率持续增快者,以及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心衰、主动脉夹层及快速心房颤动的患者,若经非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选择药物治疗。临床上,一般首选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既能帮助降压又可减缓心率。最后,李小鹰提醒,用药后就算心率减慢或血压正常也不能擅自停药,一定要遵医嘱逐渐减量,尤其是心率一直在80次/分的老年人,一旦停药,突发心血管病的风险会增加。▲(记者 江 越)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