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性疼痛也是病 “忍”不是办法【2】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岳剑宁

2019年12月21日08:42 来源:健康报网

服止痛药常犯五种错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常用非处方止痛药主要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等。许多人因为这些药无需处方就可买到,所以认为它们是完全安全的,这是大错特错的。下面给大家总结服用非处方止痛药时常犯的5个错误。

第一,稍有疼痛就服药。

如果是轻度疼痛,可优先选择非药物疗法如热敷和冷敷等。虽然疼痛早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有助于缓解不适,但若服药时间超过2~3天,反而会延缓组织愈合。

第二,认为长期用药才有副作用。

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会增加心脏病、胃肠出血和中风风险。人在服用止痛药的第一周内,这些风险就会激增,尤其是那些长期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此外,2013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超过推荐剂量服用止痛药几天内,就会造成严重肝损伤,甚至死亡。因此,止痛药的最佳服用方法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服用最低有效剂量。

第三,备孕时擅自用药。

研究表明,处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会显著抑制其排卵功能。2015年一项研究发现,服用萘普生仅10天后,就有75%的女性参与者出现排卵功能异常。非甾体类抗炎药会抑制前列腺素的释放,它在排卵过程中起关键作用。

第四,服药预防受伤。

在某种程度上,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能鼓励有轻伤的人坚持锻炼,也有助减轻理疗患者的疼痛。但如果经常服药,或把它作为一种预防受伤的手段,则会加重原有损伤,因为疼痛是身体警示受伤的一种安全机制。从事耐力训练的运动员如果服药,需及时补充水分,否则可能损伤肾脏。

第五,与抗抑郁药同时服用。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临床发现有相当比例的成年抑郁症患者也会有慢性疼痛,他们需要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来解决疼痛。2015年一项研究发现,同时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和常见的抗抑郁药物会增加服药者脑出血的风险。因此,经常服药的抑郁症患者需要定期咨询医生。

对付疼痛有哪些手段

疼痛科治疗疼痛,就像两军对垒,我军要攻克敌人的阵地,需要采用海陆空立体综合攻击才能保证最终胜利。

如果面对一般性疼痛,就像敌人的步兵和普通阵地,我们使用疼痛科常规武器就可以解决。

疼痛科常用的方法包括:

1.药物治疗: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阿片类镇痛药、激素类药物、抗抑郁药物等。根据疼痛类型选择恰当类型的药物、给药方式或者联合用药,可以改善症状,消除炎症,调节情绪,从而帮助病人恢复自身机能,达到康复的目的。

2.心理治疗:慢性疼痛常常合并心理因素,进行认知疗法及心理疏导,可以客观认识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产生合理的疗效预期,更好地配合治疗,往往能产生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3.物理治疗:包括热疗、冷敷、中频电疗、冲击波及手法按摩等。由于治疗没有侵袭性,安全性相对高,病人的接受度也高,很多早中期的慢性疼痛通过此种方法可治愈。

如果病情较重,就像敌人使用了装甲车、坦克,也建造了坚固的堡垒,疼痛控制就变得困难起来了。我们就要使用精确制导和威力更大的武器来摧毁敌人的防御。

1.神经阻滞:神经阻滞是疼痛医学中最常用的诊疗手段之一。专业医生将药物注射到患者病变或病变相关部位的神经周围,其中的局麻药可阻断伤害性刺激的神经传递,使神经处于半休眠状态,从而激活神经系统内部及其支配区域积极的自我调整和修复,再加上其中的一些神经营养药物和少量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可达到消除炎症,加速营养修复治疗的目的。该治疗具有微创、用药少等特点,可用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的疗效。

2.神经射频:分为射频热凝和脉冲射频两种模式。

射频热凝:利用高频电流的持续输出,产生高温效应,破坏疼痛传导通路,达到治疗效果,具有微创、快速镇痛等特点。适用于三叉神经痛、椎间盘源性腰痛或根性痛、顽固的软组织疼痛以及晚期癌症痛神经毁损。

脉冲射频:通过精准定位后,脉冲射频仪脉冲电流在病灶部位的电磁场作用,可激活脊髓抑制性神经传递减少疼痛信号的上传,调整中枢神经系统中疼痛介质的释放,使神经表面出现某些轻度变性改变,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适用于各种神经病理性疼痛的调控,其优势在于避免了损伤神经。

3.椎间孔镜:是一个配备灯光的管子,从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内,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内实施手术操作。在内窥镜直视下使用各类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该手术创伤小,皮肤上只有7毫米的微小切口,出血非常少, 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的椎间盘突出微创疗法。

如果敌人更加顽固,藏得更深,我们就要使用核武器了。

脊髓电刺激术、鞘内吗啡泵植入术属于疼痛科使用较多的介入治疗,通过体内植入技术,直接作用于脊髓和大脑,产生良好的局部和全身镇痛效果。

脊髓电刺激术多用于其他方法治疗无效、不能或不宜手术治疗的顽固性心绞痛、腰背痛、四肢痛、肢体缺血性疾病等。目前常用于急性、亚急性带状疱疹的早期干预,预防后遗痛的发生。鞘内吗啡泵植入术主要用于晚期癌痛或因为药物毒性或镇痛效果不满意,而无法耐受传统疼痛治疗的顽固性疼痛。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