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检报告中的“结节”是什么?它离癌症到底有多远

2019年12月17日08:09 来源:重庆晨报

  12月16日,在渝中区大坪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杨冉,和同事一起请了半天假,专门赶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检查,“连着几天心里都不安定,怕是癌症的前兆。”小杨说,他和同事的不安来自于上周体检报告中的一个词——结节。

  体检报告有“结节” 是不是癌症前兆?

  12月初,杨冉所在的广告公司组织员工进行了体检,上周四,体检报告送到了公司。“做B超的时候,医生就在我脖子左边停了很久,还和旁边的医生说了很久,我当时就觉得可能有问题。”小杨当场就询问B超医生,对方说“到时候看体检报告吧”,这个细节小杨一直记在心里。

  小杨翻看体检报告,发现体检小结上写着:“左侧甲状腺结节,建议复查,左侧见低回声区,约2mmx1.5mm。”这个结果让小杨有了不好的预感,“结节是有肿块的意思吗?是不是有癌症的可能?”就在小杨拿着体检报告百度“结节”时,一位同事也发现自己的体检报告里有“结节”字样,出现在肺部。“完都完了,我们家有个亲戚就是肺部结节,后来肺癌去世了!”同事的讨论,听得小杨胆战心惊。

  想到“结节”出现有可能是癌症的先兆,小杨和同事立即预约了专科医院的检查。

  结节是“癌”?医生说不能一刀切

  “我这里有个结节,是不是得癌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风险筛查中心主任张海燕介绍,经常会有人拿着体检报告询问医生同样的问题,看到体检报告上的“建议复查”,很多人更是恐慌,“实际上,结节只是影像学上的一个描述性名词,说明病灶的存在,但并不一定是恶性的,所以才要进行复查。”

  张海燕说,大多数人对于体检中出现“结节”的反应截然不同,有的人认为“结节就是癌症的先兆”,特别慌乱,也有的人觉得医生只要没有写“癌症”,就无关紧要,“实际上,在一些体检报告中,每一种结节是会分级的,读懂分级就能判断出体内结节的特性。”

  甲状腺结节4类以上恶性可能大

  张海燕介绍,对于结节来说,最正规、标准的做法就是医生按照影像征象和经验进行分类。比如甲状腺就按TI-RADS进行0~6类的分类,在一些医院的体检报告中,这个分类结果也会标注出来。

  如果标注为-0类,指临床疑似病例超声无异常所见。1类,指正常(阴性),超声显示腺体大小,回声正常,无结节、无囊肿或钙化。2类,指结节为良性,恶性肿瘤风险为0%,但需要临床6个月-1年随访。3类,指结节恶性肿瘤风险<5%,但需要结合临床3个月-6个月随访。4类,指可疑恶性结节,恶性可能5%-80%,需要进一步针吸等穿刺病理诊断。5类,指可能恶性结节,恶性可能>80%,需要针吸等穿刺或直接手术获取病理诊断。6类,指活检证实为恶性结节。

  有了这个分类,体检者可能就能明白下一步该怎么办。比如体检报告的结论是2类,体检者就只需6个月-1年随访;如果是5类,就表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尽快明确诊断手术治疗。

  乳腺结节看分级,肺部结节看大小

  对女性来说,乳腺检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检查,检查结论常出现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瘤等词汇,这些都是乳腺结节。张海燕介绍,最标准、正规的体检报告统一按照乳腺BI-RADS进行0~6类的分类结论。

  0类表示不能全面评价病变,需要其他影像学检查评价。1类表示检查为阴性,需1年后复查。2类表示结节为良性,建议6-12月一次随访。3类表示有良性疾病可能,但需要缩短随访周期至3~6个月一次,这一级恶性的比例小于2%。4类表示考虑有恶性病变可能,需组织活检,进一步明确。5类表示高度怀疑为恶性病变,恶性病变几率大于95%,需要手术切除活检。6类表示已经由病理证实为恶性癌变。

  除了甲状腺和乳腺,肺部结节也是经常出现在体检报告中的名词。张海燕介绍,肺结节主要分为实性和非实性肺内结节。实性结节分为良性结节或钙化性结节和性质不确定的结节。对于性质不确定的结节小于5毫米结节只需要每年复查低剂量CT即可。如果结节在5~9毫米,可3个月后复查,如果未增大,可每年复查;如果发现增大,就需要活检进行临床干预。

  大于10毫米结节有三种处理方式:一是直接做活检。二是做PET-CT检查,如果是阳性,需要活检治疗,并进行临床干预;如果是阴性、不能确定性质,建议3个月后复查,若发现增大,建议活检进行临床干预;若没有变化,建议每年继续复查。第三可以选择抗炎治疗,一个月后再复查CT,并根据结节完全吸收、部分吸收、未吸收三种情况,来进行处理。

  非实性肺内结节,建议按照肺亚实性结节影像处理专家共识进行处理。如果是恶性的G磨玻璃样密度增高结节,需要尽早手术切除。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