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大营养误区,你中招了吗?【2】

2019年12月16日08: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营养误区三:“不吃鸡蛋,远离胆固醇”

  真相:健康人一日一蛋最有益,不必计较胆固醇。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占所有死亡人数的40%以上,是死因中的第一位。而我们也常常听人说:“鸡蛋含胆固醇高,别吃鸡蛋”。

  专家认为,有必要为鸡蛋平反!鸡蛋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动物性食物,且物美价廉。其蛋白质含量为12%,氨基酸种类及其之间比例适宜,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最为接近,属于优质蛋白质。蛋黄中的蛋白质含量高于蛋清。脂肪含量为10~15%,主要集中在蛋黄中,是磷脂的良好食物来源,其中磷脂主要是卵磷脂和脑磷脂,对大脑很有好处。维生素种类齐全,还含有微量的维生素C,也主要集中在蛋黄中。矿物质主要包含钙磷铁锌硒,含量丰富,也主要集中在蛋黄中。

  营养专家指出,胆固醇也是一种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在体内作为合成维生素D、性激素和胆汁的原料,同时,神经组织中存在较多的胆固醇。因此,绝对不吃胆固醇是不对的,特别是儿童青少年,饮食均衡适量才能增进健康,减少疾病。

  近期有研究表明,食物中的胆固醇并没有那么可怕,《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已经取消了对于膳食胆固醇的限制。一个鸡蛋含有的胆固醇大约为280~300毫克,主要在蛋黄里。没有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以内,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众多研究已证实:对于健康人而言,每天吃1个鸡蛋,对血清胆固醇水平影响很小,而鸡蛋中的其他营养成分带来的收益远高于胆固醇的影响。因此,不必再计较一个蛋黄中的胆固醇了。

  专家建议:健康人群,每日要吃一个鸡蛋,而且蛋白蛋黄都要吃。

  孕产妇需要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孕早期增加0.9克/天,孕中期增加15克/天,孕晚期增加30克/天,产妇乳母增加25克/天。一个鸡蛋含蛋白质8.6克左右,所以,在其他动物性食物摄入不过多的前提下,孕中、晚期及产妇乳母每天多吃一个鸡蛋是可以的。

  孩子蛋白质需要量低于成人,对于低龄幼儿来说,胃容量有限,且母乳和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吃太多鸡蛋会使其他辅食摄入减少,可能造成营养不良,所以无须吃太多鸡蛋。每天一个就好,可以满足幼儿补铁的需要。而对于吃其他动物性食物不多的儿童而言,一天两个鸡蛋也是可以的,可更多补充其他有益营养成分,但不建议吃更多。但是对于吃其他动物性食物较多的儿童,一个鸡蛋就能够满足其营养所需,吃鸡蛋太多会使其他食物减量,进而影响到粮食、蔬菜、水果等其他食物的摄入,容易造成营养不平衡。(禹建)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