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高煎藿香荷叶姜片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全毅红

2019年12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西医认为,高脂血症属于全身脂代谢异常的疾病;中医理论中,高脂血症是以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为病因,以痰浊、瘀血为表现症状的病症。在此,推荐一个适合高血脂症患者服用的方子。

取生姜4片、藿香6克、荷叶15克,水煎服,每日2~3次。其中,藿香味辛性温,归脾、胃、肺经,能化湿醒脾、解暑发表。《药品化义》记载,藿香“其气芳香,善行胃气,以此调中,治呕吐霍乱,以此快气,除秽恶痞闷。且香能和合五脏,若脾胃不和,用之助胃而进饮食,有醒脾开胃之功”。《本草纲目》也认为藿香可“升降诸气”,为治脾胃吐逆之要药。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有清暑化湿、凉血止血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脾虚泄泻等。《本草纲目》记载,荷叶能“生发元气,裨助脾胃”。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常用于风寒感冒、脾胃寒症。三药合用,共奏醒脾化湿、泄浊降脂的效果。

本方主要针对的是脾虚湿盛型的高脂血症,以食少纳呆、恶心、呕吐、胃脘胀满为主症。方中有辛温之药,故热盛及阴虚内热者忌服。▲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