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换了床羽绒被,七旬老人哮喘急性发作

2019年12月13日07:52 来源:长沙晚报

近一个多月来,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的哮喘病人数量增加了近一倍。

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科)一级主任医师朱黎明教授提醒,冬春季为支气管哮喘高发季,冷空气及多种过敏原会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擅自停用哮喘治疗药物会带来严重后果。在冬季高发季节,哮喘患者更应注意规范用药,积极治疗,提前防范。

1 擅自停药 46岁哮喘患者再次急性发作

来自浏阳市的李女士今年46岁,从5岁开始,李女士就被诊断患有支气管哮喘。但是当时疾病症状并不明显,且尚未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因此李女士没有将其放在心上。直到2016年,李女士的哮喘开始严重发作,从此之后,李女士的哮喘便反复发作,甚至影响到了日常生活,这令李女士困扰不已。

今年8月底,由于受凉感冒,李女士的哮喘病再次发作,医生为她开了相关药物进行治疗。服用了一个月之后,她见症状已经缓解,便自行停了药物。没想到,12月初,李女士的哮喘再次急性发作,不得不住院治疗。

“很多哮喘患者会出现不遵医嘱,自行停药的情况。”朱黎明介绍,症状缓解后可以停药,是当前很多患者对哮喘的一大认识误区。冬春季为哮喘发作的高发季节,春季存在多种过敏原,如花粉、粉尘等;冬季由于气温下降,患者极易因受凉引发病毒感染,如果患者擅自停药,将诱发哮喘急性发作。

“全球有4570万哮喘病人,每年死于哮喘疾病的就有2.5万人,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而儿童和老人是哮喘的高发人群。”朱黎明介绍,哮喘发病的症状主要为发作性喘息、气促,有些病人会出现咳嗽、胸闷等情况。最严重的症状,病人会出现气道阻塞,导致死亡。不典型的哮喘患者则会反复出现咳嗽症状,有时还会出现以胸闷为单一症状的胸闷型哮喘。

2 换了床羽绒被,老人被诱发过敏性哮喘

“快半年了,终于找到真凶了!”病房里黄奶奶开心地跟护士交谈着。家住长沙芙蓉区的黄奶奶今年70岁,5个月前因“感冒”出现咳嗽症状,便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然而其他症状有所好转,咳嗽却一直形影不离。就在最近,长沙迎来大降温,跟许多人一样,黄奶奶打算换上羽绒被,被子是换上了,但她却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咳嗽不止等症状。“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一样。”黄奶奶心有余悸地说道。家人赶紧把黄奶奶送入医院。医院问诊后,高度怀疑患者为过敏性哮喘,进一步检查证实了医师的判断,因为对羽毛过敏,黄奶奶盖上的羽绒诱发了哮喘发作。经对症治疗3天后,黄奶奶症状明显好转。

“哮喘发作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当患者感觉喘息、胸闷、气急或哮喘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就医。”朱黎明提醒。哮喘的典型症状,一般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哮喘在发作前常有鼻塞,打喷嚏和咽痒等先兆症状。哮喘急性发作时,患者步行或上楼时,可感到气短、焦虑,呼吸频率轻度增加。有的患者常以发作性咳嗽为唯一症状,有的青年患者则以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紧为唯一的临床表现。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朱黎明表示,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尘螨、动物皮毛、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等,患上哮喘后,查清过敏原很重要,查清之后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防止哮喘发病的一大方法;其次是预防呼吸道感染,感冒是哮喘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第三,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减少空气尘埃,因为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引起哮喘疾病发作的主要过敏原;第四,合理作息与饮食,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均可诱发哮喘。此外,还应加强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

3 轻度哮喘容易被误认为感冒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蒋女士最近出现了气促、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一开始,有过敏性鼻炎病史的她以为自己患上了感冒,便自行前往药店购买了感冒药,服用一段时间后,蒋女士的病情不见好转,还越来越严重。来医院就诊后,医生仔细询问了蒋女士出现的症状,诊断她患上了哮喘。

“很多患者出现咳嗽或气促的症状时,以为自己患上了感冒,便自行购买感冒药,而感冒药中的一些成分会诱发或加重哮喘,因此很多患者越治越严重,到医院才知道自己患上了哮喘。”朱黎明解释,患病初期,轻度哮喘容易被戴上感冒的“帽子”,而冬季又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哮喘表现出的反复发作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与感冒相似,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视或误以为是感冒。

“还有一些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担心药物中的激素会带来副作用而抗拒用药,这也是不对的。”朱黎明表示,事实上,患者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吸入剂后,药物直接进入呼吸道发挥作用,可舒缓呼吸道;药物中的激素含量很少,且只作用于肺部表面,副作用极少,因此患者不必担心药物激素的副作用。除此之外,一些哮喘病人不愿意将药物随身携带也是一大误区。朱黎明提醒,由于哮喘的发作不可预期,在外出过程中,极有可能因接触过敏原而发作,因此哮喘患者应随身携带治疗药物,哮喘发作时及时用药可降低死亡率,同时减少呼吸困难的症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通讯员 张维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