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医院文化建设为驱动力 提升医院品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2019年12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发展过程一定要协同医院文化的大建设大发展,医院文化是医院大发展的领航者和护卫舰。优秀的医院文化是促进医院创新发展的温床,要把创新理念凝结到医院精神之中,渗透到医院的规章制度,贯穿于“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个医疗实践,要在医院发展中提炼出更加优秀的、具有时代感召力的医院文化,使医院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的升华,可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大医院知名度与信誉。自治区人民医院文化是在为社会民众服务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并被全体员工所认同和遵守的共同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以人为本,患者至上”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医院精神:救死扶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办院方针:人民医院为人民。医院院训:仁爱、诚信、博学、严谨。院风:团结奉献、开拓求实。医院宗旨:病人第一、服务第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医院愿景:立足新疆,辐射中亚,争创一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俯视图

传承历史,弘扬医院精神

85年,风雨兼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尤其是解放以后的快速发展,自治区人民医院已从缺医少药的伤兵医院跻身于中国顶级医院100强、北京大学首届中国医院百强院、医疗口碑网全国十大省立医院行列。2014年,自治区人民医院编纂《情洒天山》,记录了解放以来为医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中青专家们,为优秀医院文化传承留下来的珍贵财富,被广大员工称作“挽救工程”。医院历史文化展围绕“追忆传承”“革新奉献”“展望担当”三个主题,以时间为主线,展现出无讲解式的医院文化精品展并制作发放《自治区人民医院文化手册》。这些已成为人民医院传承历史、对外交流、文化传播和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

创新路径,弘扬优秀医院文化

结合自治区人民医院“1346品质提升工程”,紧紧围绕“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医院创新文化路径,开展了“文明行医·我参与”系列活动——“首问负责制”“假如我是一名患者”主题活动、“当好人、做好医生、好护士”活动、“听老专家讲故事”4个环节,并在活动形式、载体、工作方法等路径进行创新。该活动是探索以医院文化建设为驱动力改善医疗服务的有益尝试,并荣获健康界第四届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主题的全国“十佳案例”。通过持续开展“听老专家讲故事”“聚焦总目标·新春送万福”“聚焦总目标·学雷锋、送健康、促团结”“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首届青年医师临床思维提升演讲比赛”“天使两翼爱同行、四心齐聚佑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知识竞赛、革命歌曲大合唱、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讲述老一代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模范事迹、“医学人文故事”“医院发展我支招”金点子征集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党员、“8·19”医师节等活动,医务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提高,医院职工的精神风貌不断改观,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医院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文化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医院品质的提升。

在管理上倡导学习科学的医院管理工具,借鉴PDCA循环法持续改善医院的各项工作质量;引入品管圈的管理方式,以实施精细化管理解决科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顽疾;开展“道德讲堂”“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和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等,通过讲述身边的凡人善举、宣传身边先进人物,向广大职工传递职业正能量,弘扬优秀的医院文化,进一步激发全院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进一步发扬,创先争优的优秀医院文化得以彰显。

创立质量品牌

2017年,自治区人民医院创新性提出了为期三年的“1346医院品质提升工程”,从一个目标、三个转变、四个提高、六项举措将工作重心与重点放在加强医院内涵建设、长期规划与顶层设计上,凝聚人心,提振精神。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患者信赖的核心竞争力,医院坚持“抓质量、强内涵、优服务、保安全”,不断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5]。医院注重发挥医院文化引导发医院展、凝聚人心、激励干劲作用,始终把医疗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为重点,以“建好学科、提升品质、服务患者,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不断完善医院内部改革,按照“优势学科长板更长,弱势学科补齐短板”的学科建设原则,整合人才、学科、医疗等各类资源,着力打造优势学科,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大数据平台,结合DRG、单病种等付费管理方式,建立医院的成本管理和分析系统,开展医疗质量、患者就诊体验流程再造等全面精细化管理,主动“对标找差、对标前进,挖掘优势、扬长避短”,加快推进“疑难危重症诊疗救治中心、与临床相结合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转化中心、医学人才培养中心、医学人文中心”建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打造质量品牌,切实改善患者就医获得感。

创立服务、环境品牌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开展“微笑暖心”优质服务,出台惠民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推行患者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实行床旁结算,开通融媒体式挂号,探索“智慧医疗”,上线“掌上医院”,努力实现“医学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路”;进一步完善医院志愿者队伍,创新服务项目,开展“和谐志愿情,春风暖人心”“大手牵小手”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具有医院特色、职业特征、工作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的建设,建立统一清晰的形象标识和院内指示系统,创造整洁舒适优美和谐就医环境,2015年9月,医院新门诊综合病房楼正式投入使用,患者就诊环境和体验得到明显改善,该门诊楼荣获了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建立立体停车库,患者车辆优先停放,院区道路实行人车分流;设立方便快捷的营养食堂、患者及职工餐厅,为患者及职工提供百种小吃;加强安保管理,为职工和患者提供安全有序的工作和诊疗环境;设立火车票服务中心,引进“文艺三宝”之称的书店、花店和咖啡店、为ICU住院患者的家属设置免费的“特供”休息区等举措,创立服务和环境品牌,持续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通过自治区人民医院文化的诊断分析、创新和建设,营造培养了与医院战略定位相适应的优势和强势文化,并将劣势、弱势文化改造成优势文化和强势文化,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增强凝聚力,提高竞争力,实现了医院文化与医院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医院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医院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6]。近年来,自治区人民医院以医院文化建设为驱动力,围绕改善医疗服务主题,转变医院管理理念,积极发挥优秀的医院文化能够凝聚人心、促进创新、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医院品质的作用,通过培育传承优秀医院文化和打造医院质量、服务、环境品牌文化,实施医院品牌传播,为医院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规范了医疗行为,优化了服务流程,提升了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医院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了,发展方式和运行模式更加科学了,推动了医院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医院品质。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医院”“全国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省级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先进集体”“全国十大百姓放心医院”、全国创建“平安医院先进集体”“全国改善服务示范医院”“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医院”和“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并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医院。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