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乳能抵抗有害细菌

2019年12月09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国立犹太医学中心和爱荷华大学的研究者在人类母乳中发现了一种化合物——甘油单月桂酸酯(GML),它既能抵抗有害细菌的感染,同时也能使有益细菌茁壮成长。

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等病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而牛乳和婴儿配方奶粉都没有这样的作用。同时,母乳喂养的婴儿体内有较高水平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和肠球菌等有益细菌。当研究人员从母乳中去除GML时,母乳就失去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当把GML添加到牛乳中时,牛乳也同样具有抗菌性。GML能抑制上皮细胞(位于肠道和其他黏膜表面)的炎症,保护人体不被细菌和病毒感染。研究呼吁,未来希望将GML作为牛奶和婴儿配方奶粉的一种有益添加剂,以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周 铭)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