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视了 四类眼镜怎么选?

2019年12月06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矫正视力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近视了该如何选配眼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方冰兰介绍,框架、隐形、OK镜、RGP四类眼镜各有利弊,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1.框架眼镜

框架眼镜适用范围较广,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缺点也很明显,累赘,变形率和像差也都较大,而且如果是度数高、散光大、屈光参差的情况,戴框架眼镜的矫正效果并不理想,更无法控制度数增长。

但对于小朋友来说,框架眼镜还是首选,因为既安全又没有操作难度。

2.软性隐形眼镜

软性隐形眼镜即我们平常说的隐形眼镜,包括美瞳,优点是更美观、更舒适、成像效果较好。但只适合偶尔佩戴,因为隐形眼镜的透氧性普遍较差,而且它会紧密覆盖整个角膜,也就不利于泪液循环,被覆盖角膜表面的代谢产物也较难排出,容易引发干眼症。而且常年佩戴,会使眼角膜变薄。

3.OK镜(角膜塑形镜)

OK镜就是通过流体力学效应改变角膜几何形态。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白天即可脱镜,享受一整天的裸眼清晰视力。

OK镜的优势是只需在睡眠时间佩戴,同时可以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所以OK镜非常适合近视度数增长快以及白天不愿戴眼镜的儿童和成人。但它的适用范围比较窄,大部分品牌只限制在近视500度以内,而且对于角膜形态的要求也较高,并非每个人都能佩戴。建议8岁以上再验配OK镜,因为早晚摘戴还是需要一点小技巧的。

4.RGP硬性隐形眼镜

RGP是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RGP则是日间佩戴,睡觉时摘下。其优点是除了具备软性隐形眼镜的优点外,还大大提高了透氧性,并且具有良好的湿润性和抗沉淀性。相比起OK镜,RGP的适用范围更广,不仅无年龄的限制,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特殊患者的视力问题:1.圆锥角膜、角膜不规则患者;2.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儿童;3.散光大、弱视治疗遇到瓶颈的患者。可长期佩戴,对于角膜厚度的改变仅为软性隐形眼镜的十分之一。

“RGP能够根据个人角膜形态量身定制,所以它几乎没有度数和角膜形态的限制,从远视2500度到近视2500度,从大散光到屈光参差……都可以佩戴。”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的张捷教授介绍。他表示,从2015年起,他对超过1000个患者进行跟踪调查,参与调查的患者都通过佩戴RGP获得了良好的近视控制效果,且效果远超框架镜。

但遗憾的是,RGP角膜硬镜作为优良医材,却不被平常大众所熟悉,在中国眼视光市场的基础非常薄弱。

据介绍,角膜接触硬镜在我国的使用人数目前约为50万人,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使用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人。美国视光界已有七十年的RGP验配历史,形成了完整的培训考核体系,积累了大量高水平验配师。而RGP在1995年才进入中国,累计独立验配1000片以上的验光师数量也非常有限。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的杨晓教授,一直以来非常关注RGP对儿童无晶体眼的应用。她提出,RGP对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提高视力、视觉康复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RGP发现了更多的应用和提升的空间,但国内大众对这一产品还不够熟悉,医生们对儿童接触镜矫正视力的信心也有待提高,RGP在我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面对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人数逐年上升的大趋势,如何安全、有效地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发展这一问题将愈来愈突出。RGP角膜硬镜作为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有效方式,在解决弱视、不规则角膜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在未来,甚至有望诞生一种既可减少调节滞后,又可产生调节超前的框架镜,其与离焦RGP联合使用,将能达到有效控制近视的效果。(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黄秋怡)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