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梳头温水通经络 揉腿摩脚助睡眠

梳梳头、揉揉腿、摩脚心、喝杯水 睡前4件养生事要多做

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教授 刘培民

2019年11月30日09: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白天工作繁忙,下班回家后习惯通过刷手机、看电视来缓解一天的疲劳。殊不知,这种看似放松的方式,却对身体没有好处。比如,长时间对着手机屏幕很伤眼、久坐容易导致颈椎腰椎病变等。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培民教授表示,身体经过一天的紧张运转,已经很疲惫了,此时如果能将睡前一小时的时间利用起来,干些有益身心的事儿,不仅能解乏,对养生也很有帮助。

梳梳头。我国古代养生学家一直倡导“发宜常梳”。相传,北宋文豪苏东坡一度脱发严重,后来他接受一位名医劝告,睡前坚持梳头,不久即愈,并留下诗句“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清宫《起居注》记载,慈禧太后每日命总管太监李莲英,轮流用象牙梳和木梳为她梳头,这使她年过七旬仍青丝满头。中医认为,梳头能有效刺激头部穴位,具有鼓舞正气、疏通经络、活血祛瘀的作用。建议大家每天睡前给头部放松一下,多梳梳头。可用梳子,也可尝试手指梳头法。具体方法是: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边梳边揉搓头皮。动作应缓慢柔和,每次10分钟左右。

揉揉腿。在中医看来,因身体疲劳导致的腰腿不适等病症多由久坐久站、气血不畅、筋脉失养所引起,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穴位按摩进行调理。我们小腿肚上的承山穴(伸直小腿或将脚跟向上提,腓肠肌肌腹下的凹陷处即是该穴),就是一个有效的“解乏穴”,能舒筋活络、壮筋补虚,对缓解腰背疼痛、小腿痉挛等效果很好。尤其睡前按压此穴,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让身体在放松舒适的状态下入睡。

摩脚心。涌泉穴位于足底脚心处,是肾经经脉的第一穴。按摩涌泉穴可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缓解头晕脑涨、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不适症状。长期失眠的人群,睡前坚持按摩涌泉穴,是辅助治疗失眠的最简便方法。建议大家每晚临睡前,按摩并揉搓脚心5分钟,自觉脚心发热即可。

喝杯水。中医认为,水能滋阴,而温水可以暖五脏六腑,起到温阳的作用。所以,很多中医大家坚持多年只喝热饮。中医认为,热水的热力可以令经脉舒张,促进停留在体表的寒气散开,这对于睡眠后机体的温煦和修复有很大帮助。同时,喝热饮还能促进身体排汗,加速新陈代谢和毒素的排出。因此,不妨在睡前喝杯温水,但量不宜多,以免因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