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龄产妇风险有多大

李  爽

2019年11月21日10: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67岁高龄产妇田女士生产的事情引发社会反响。据报道:田女士于2009年已经绝经;2018年为治病吃了活血化瘀的药物后来了月经。对此田女士很害怕,到医院做了不少检查。今年1月,田女士在检查时被告知怀孕,并于10月25日产下一女。这让众人对人类生育年龄是否有极限产生疑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产科主任王利权说:“这种自然受孕的几率非常小。” 35岁以上怀孕者即属于高龄产妇,45岁以上则属于超高龄产妇。较适龄女性,高龄产妇身体各项机能明显下降,卵子质量也会随之下降,会导致其较难怀孕,即使怀孕也易流产或早产,妊娠期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子痫前期等问题,且易发生脏器功能损害,如心力衰竭、肝功能损害等;产时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等风险增加。此外,高龄产妇易发生胎儿畸形,如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为了安全生产,高龄产妇需要做更充足的准备,做好脏器功能的全面检查和评估,包括内科和外科方面;为排除胎儿是否存在畸形,还需进一步做绒毛穿刺、羊水穿刺或脐血穿刺等产前诊断。由于高龄产妇产后恢复相对慢,可能会发生产褥感染,包括泌尿系统感染、盆腔炎、乳腺炎等,也要注意排除血栓栓塞情况的发生。因此,高龄产妇更要在产后关注自身恢复状况,,防止发生并发症。

  22~29岁是生育的最佳年龄,虽然近年不乏高龄产妇生育的案例,但生育年龄还是有极限的。女性40岁后就易月经不调,或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此时排卵可能会减少或不规律,卵子质量也会明显下降;有些高龄产妇可能是在卵巢功能即将衰竭的情况下额外排卵受孕的。如果女性50岁还未绝经,并不代表卵巢保养得好,反而可能是一些妇科疾病的先兆,要引起重视,必要时需咨询妇科医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