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 别大意

2020年01月09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肖冰冰

   绝经一般发生在50岁左右,是女性告别最后一次月经后,进入的一个新的生理阶段。绝经意味着卵巢功能的衰竭,子宫内膜也不再随月经周期激素的波动而发生改变。那子宫内膜是不是就进入平静的安全期了呢?我们还需要再关注它吗?

   故事一:子宫内膜增厚,小心子宫内膜息肉

   刘阿姨55岁,绝经5年,平时喜欢锻炼,也非常关注自身健康,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病都离她远远的。体检时,彩超报告提示,子宫内膜增厚6毫米,回声欠均,未见明显血流信号,医生建议她复查。

   自己绝经后没有出血,白带也很少,怎么会有妇科问题呢?子宫内膜增厚是不是得癌了?绝经后子宫内膜到底多厚是正常的?子宫内膜增厚是不是就要切除子宫呢?刘阿姨带着诸多疑问来到医院复诊。

   医生的解答消除了她的顾虑:1.子宫内膜增厚不等于子宫内膜癌。绝经后子宫内膜增厚并非都是子宫内膜癌,可能是子宫内膜增生,也可能是子宫结构的异常,如子宫纵隔、黏膜下子宫肌瘤和子宫内膜息肉等。所以,不用过于紧张,积极就诊等待内膜病理明确诊断即可。2.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5毫米需要进一步检查。绝经后正常子宫内膜厚度一般<5毫米。有很多研究和专业指南中都提到,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4毫米的患者,超过99%可除外子宫内膜癌。但有极少数的病例,特别是Ⅱ型(非雌激素依赖型)的子宫内膜癌,可出现子宫内膜厚度<3毫米的情况,但往往会有阴道出血的表现。当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5毫米,特别是伴有阴道出血的症状,需要对子宫内膜情况进行评估,取活检以明确诊断。因此,子宫内膜增厚是给绝经后女性的一个提醒,应进一步做检查,不能就此盖棺定论。

   刘阿姨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宫腔镜检查,发现子宫腔后壁上有一个5毫米的突起,摘除后送病理检查。最后病理证实是子宫内膜息肉。

   故事二:绝经后又来月经,要警惕子宫内膜癌

   52岁的王阿姨绝经两年,忽然又恢复了“月经”。这次月经淋漓不尽,持续了一个月,对此她并没有放在心上。另外,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但她经常会漏服药物。1个月过去,王阿姨一看“月经”还没有要走的迹象,赶紧到医院就诊。她做了妇科彩超提示,子宫内膜厚约10毫米,回声欠均,内可探及一小囊区,直径约4.9毫米,可见血流信号。医生告诫她:1.绝经后阴道出血需警惕。90%以上的绝经患者以阴道出血为主要症状就诊,切勿掉以轻心。2.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被称为子宫内膜癌三联征。有研究表明,体重指数(BMI)每增加1个单位(kg/m2),子宫内膜癌的相对危险增加9%。与BMI<25的女性相比,BMI在30~35的女性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大约增加1.6倍,而BMI>35的女性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增加3.7倍。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不正常者的患病风险是正常人的2.8倍;高血压者是正常人的1.8倍。因此,王阿姨属于子宫内膜癌的高危人群,医生建议她做宫腔镜检查,并进行内膜活检。病理结果显示,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局部病灶癌变。最后,王阿姨切除了子宫和双侧输卵管、卵巢。幸运的是,她是早期子宫内膜癌,术后无须放化疗。

   敲黑板、画重点:希望绝经后的女性朋友能够建立正确的健康意识。即便绝经了,每年的妇科体检依然很重要,监测子宫内膜厚度是必需的。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有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家族史、乳腺癌应用他莫昔芬辅助治疗的女性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人群。绝经后的阴道出血不可小觑,要及时就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