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发布:国内互联网医疗服务供给量持续提升

2019年11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中国医学论坛报,在北京共同发布了“2019 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该榜单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医院互联网影响力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已连续发布四年。研究显示,国内互联网医疗服务供给量正在不断增加,网络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越来越高。

“2019 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现场

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好大夫在线平台的患者真实行为数据为基础,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2019年度29个专科领域,患者线上线下就医选择的综合排名。从提供服务的医院医生资质来看,上榜医院、科室主要以国家级医疗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为主。截至2019年10月,线上服务量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在介绍研究背景时指出,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百姓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相对短缺,且分布不平衡。这一供需矛盾急需新技术、新方式加以应对。互联网加医疗健康的创新,已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医院互联网影响力课题组组长陈秋霖在发布会上表示,医疗是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人们更多是通过医生、医院的口碑来做出选择。医生、医院通过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形成好口碑,好口碑又能通过互联网加速传播和扩散,提高医生、医院的互联网影响力。

中国医学论坛报副总编辑郑桂香认为,随着医疗机构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不断的融合互补,老百姓获得的线上线下就医服务正在形成完整的闭环,互联网为缓解就医难问题,给出了一个新的解法。

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会长、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在发布会上呼吁协会会员单位向学术机构开放数据,和学术委员会一起探索合理的数据开放方案,为学术研究提供土壤。王航还强调了行业自律的重要性,他表示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领域,从业者在创新的同时必须保有底线思维。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