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风患者的居家护理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师 刘 洁

2019年10月11日07: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中风,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患者在家被照料妥当,对战胜疾病、提高生活质量是很有意义的。

家庭环境改造。室温最好控制在22~24摄氏度,湿度在50%~60%,保持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患者的常规用品、特殊训练使用的简单器材等放在方便取用的地方。洗手间便池边要安装扶手,浴室放置塑料座椅。过道腾出空间,便于行走。给患者准备较硬的座椅,方便起身。记得购买协助进食的手部支具、便于固定的碗筷等。对行动能力下降的患者,可添设轮椅、助步器、拐杖等,增加活动范围。若长期卧床,床旁需设置低矮护栏。

生活照顾。定时给患者擦身、淋浴,及时更换衣服、清洗被褥、剪指甲等。为防褥疮,可购买单人医用床,使用气垫和翻身垫辅助。床褥必须干净,大小便后及时处理干净。照顾者要勤洗手,感冒者不宜照顾病人。如有留置导尿管,应避免扭曲、折叠。如有不畅,有絮状物,及时到医院更换。注意制订饮水和排尿时间规划。饮食中增加纤维素摄入,低盐低脂,每日正常饮水量应在2000~2500毫升,心脏病患者限量。对吞咽困难的患者,应根据状况选择合适食物,喂饭遵循一口量由少到多的原则。能坐着的患者取正中坐位,头稍向前倾;需绝对卧床的患者协助侧卧位或头偏向一侧仰卧位进食;卧床不能坐起的,需抬高床头30~45度,取半坐卧位进餐。

康复治疗。偏瘫后活动太少,不仅会造成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关节挛缩、体能下降等,更会错失功能康复的良机。因此,患者及照顾者都应提高主动训练的意识。在日常活动、康复运动时要有专人陪伴。

心理支持。老年患者易产生孤独、失落、死亡恐惧感等不良情绪,照顾者要做到耐心、细心,了解患者心理活动,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预防复发。监督并协助患者正确用药很有必要。发药后必须做到服药到口,不可随意增减药物,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房颤,预防复发。定期复查血液指标等。患者要注意戒烟戒酒,作息规律,不可过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