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足根痛是骨刺惹的祸?

2019年10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有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朋友,早上下床后的第一脚落地,会觉得脚掌足跟部突然像被针刺一样疼痛,走一走后就不疼了。但当继续运动或者长久站立疼痛又会出现,仔细观察却不红不肿,局部皮肤完好无损。这是怎么回事?

  足跟痛是临床的常见疾病,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正常人群中大约有10%的人会有足跟痛。人们通常认为足跟痛是足跟长了“骨刺”。但临床上,“骨刺”本身并不引起疼痛,与足跟痛没有对应的关系,疼痛往往是由于局部充血和发生无菌性炎症刺激神经引起的。足底筋膜炎就是足跟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足底筋膜炎是因为足部组织长期负重、长时间穿硬底或跟过高的鞋,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劳损,以及外伤积累引起的无菌性炎症刺激局部组织所致。最常见表现是足跟的疼痛与不适。足弓处也是足底筋膜炎疼痛的好发部位。压痛点常在足底近足跟处。有时压痛较剧烈,且持续存在。晨起时疼痛感觉明显,活动后可缓解,行走过度时疼痛加剧,有时放射到足掌前面,严重患者甚至站立休息时也有疼痛感。可发生于所有年龄段。踝关节在进行主动、被动活动时足底会出现疼痛和强烈牵拉感。

  面对足底筋膜炎,该怎么办?

  选择合适、舒适的鞋子。根据不同运动方式,选择专业的运动鞋。长时间逛街或行走时,避免穿着高跟鞋。喜欢穿高跟鞋的女士,可以每天换不同的鞋子。避免长时间穿着过软、过硬、过薄底或完全平底的鞋。

  长时间运动或行走后,及时放松足部。可做足底筋膜按摩运动:用大拇指上下按压脚掌前后端的足底筋膜,按压程度以感觉足底发酸即可;每天2~3次,每次2~3分钟。还可使用中药足浴:红花、伸筋草、透骨草、鸡血藤、生艾叶,各10g,放入40℃左右的水,每次20分钟左右。如果足部有皮肤破溃不建议使用该法。还可将一网球置于地上,然后将脚踩在网球上,前后滚动,放松紧张的足底筋膜,每次10分钟左右,每天2~3次。

  此外,日常建议大家可做一些缓慢下蹲、半悬空练习等预防动作。

  一旦已出现足跟痛,应及时就医,明确足底筋膜炎诊断,及时进行治疗,一般预后良好。切忌养病为患,病程越长,损伤越重,出现继发损伤,转为慢性损伤,治疗就很棘手,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运动功能和生活质量。

  (北京老年医院主任医师陈雪丽)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