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芪橘皮荷叶茶缓解鼻炎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田思玮

2019年09月21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鼻炎是国人的常见病之一,很难根治,不但发作时让人涕泪横流、头痛疲倦,非常痛苦,还可能并发鼻窦炎、中耳炎、结膜炎等,甚至导致肺气肿、哮喘、鼻咽肿瘤。中医认为,鼻炎的病机为肺、脾、肾虚损。肺气不足,则易感风寒;脾气虚弱,难以滋养肺脏,水湿或痰湿还会上犯鼻窍;肾精不足,肾摄纳的功能下降,则致鼻流清涕不止。我们可以常喝黄芪橘皮荷叶茶来缓解鼻炎的症状。

取黄芪15克、橘皮15克、荷叶1张,先将黄芪、橘皮煎汤去渣,加入荷叶浸泡20分钟,取汁,代茶饮,每日1次。方中,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脾、肺二经,可益卫固表、补气升阳。橘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肺经,可燥湿化痰、健脾和中。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清暑化湿、升发清阳之功。三药相伍,肺脾同调,益气固表,升阳通窍。肺气充盛,则肌肤可以抵抗外邪;脾气足则纳运正常,清阳得升,水湿得到疏泄,鼻子通畅。此方多用于肺脾气虚、清阳不升导致的慢性鼻炎,症见鼻塞多涕、嗅觉下降、头痛头昏等,多数人还有食欲不振、易疲倦、记忆力减退及失眠症状。

鼻炎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冲洗鼻腔可以将附着于鼻腔黏膜的过敏原冲洗掉,减少发生鼻炎的机会。饮食上,多摄入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增强自身免疫力。平素可适当进行导引以强身健体、防病保健,如八段锦“左右开弓似射雕”、六字诀之“呬字诀”等。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