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鼻子有臭味

2019年09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津读者冯女士问:我今年54岁,最近一段时间女儿说总是觉得我的鼻子呼出的气味是臭的,但是我自己却感觉不到。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萎缩性鼻炎。请问萎缩性鼻炎是什么病,为什么会有臭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王宁宇、主管护师杜晶艳解答:根据鼻腔内臭味的原因,可以分为两大类。1.主观性的鼻腔臭味,就是说患者自己觉得鼻腔内有异常的味道,但是其他人靠近闻不到异常臭味。2.客观性的鼻腔臭味,通过鼻内镜检查,可以发现引起鼻腔臭味的疾病。

萎缩性鼻炎是一种以鼻腔黏膜萎缩或退行性变为病理特征,病程长、发展缓慢的慢性炎性疾病,多见于女性。其病因可分为原发和继发两种,原发性病因不明确,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疾病的鼻部表现。

继发性鼻炎多继发于:1.鼻腔炎性分泌物、高浓度有害粉尘、化学气体长期刺激鼻黏膜;2.鼻甲切除过多,导致鼻腔通气过度;3.局部放射治疗后;4.鼻子特殊传染病如结核、梅毒对鼻黏膜造成损害等。患者会出现鼻咽干燥、鼻塞、鼻出血、嗅觉障碍、头痛、头晕等情况,严重时会使呼出的气体带有特殊臭味,这是由于脓痂分解所引起的,也是患者症状的来源。

患者根据自己具体的临床症状,可以选择:1.局部治疗,用温盐水冲洗鼻腔,达到除痂、清洁鼻腔的目的;2.手术治疗,以缩小鼻腔、减少鼻通气量以及鼻黏膜水分蒸发,减轻鼻黏膜干燥及痂皮形成;3.全身治疗,加强营养,改善环境及个人卫生。补充维生素,保护黏膜上皮、促进新陈代谢,扩张血管,改善鼻黏膜血液循环。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