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患子根苦瓜瘦肉汤 可缓解牙龈肿痛

2019年09月19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每年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是第31个“爱牙日”。我们都需要爱护自己的牙齿,口腔健康,全身会更健康。

在口腔问题中,牙龈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会出现牙周炎症。患有牙龈炎者,齿龈会红肿或有出血现象。慢性单纯性龈炎是牙龈炎中最常见的、发病率最高的类型,不侵犯其他牙周组织。这种牙龈炎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较普遍,患病率在70%~90%左右。

慢性单纯性龈炎预防的关键在于坚持每天彻底地清除牙菌斑,每天用正确的刷牙方式早晚刷牙,每次吃完食物后使用牙线和牙签清除牙齿邻面菌斑和食物嵌塞等。

对于已经出现牙龈红肿、胀痛的不妨试试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款汤。

主要功效:清热、泻火、解毒。

推荐人群:牙痛、牙龈肿痛的人群。

材料:无患子根15克、胖大海3颗、苦瓜200克、瘦肉20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将无患子根、胖大海稍用流水冲,苦瓜对半切开、去籽、切块状,瘦肉洗后切大块,一起放在瓦煲内,加入清水1800毫升,大火烧滚后改用中小火煲半小时,加食盐少许调味饮用。

汤品点评:无患子根有清热解毒、消滞破瘀的作用。《常用中草药手册》记载用它“治外感发热,伤风咳嗽”“消化不良”。《岭南草药志》记载用它煎水含漱“治双单鹅喉”,就是取其清热解毒的功用,可用以治疗风火牙痛、胃热牙龈肿痛等症。《广东中草药》亦记载本疗法可治牙痛及牙龈肿痛。苦瓜则是夏季常用的清热解暑比较好的食材,可以辅助用来泻火解毒。由于无患子根口感偏差,可以用胖大海来调节,其性味甘淡、凉,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的作用,可用于喉痛、音哑、牙痛等症。三者一起煲汤,对于上火所致的牙痛、牙龈肿痛的人群有一定的食疗辅助作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