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降压不能一味求低

余  霖

2019年09月15日07: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3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病。这也提醒大家,防治高血压刻不容缓。但在降压过程中,不少患者“急于求成”,认为血压降得越快越低越好,这是非常严重的误区。

李先生今年68岁,平时感觉身体很好。单位组织体检时,发现血压高达180/85毫米汞柱,并且连续3天测都高,这可让他慌了神。为了追求“速效”,李先生每天服用多种降压药,3天后血压就降到了130/80毫米汞柱,这下他高兴坏了。可当天夜里,李先生突然感到胸闷、胸痛、出冷汗,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医生表示,这与降压过快有关。

一般,年龄超过65岁的高血压患者称为老年性高血压,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常以单纯性收缩压增高多见;二是多伴有较严重的动脉硬化,许多病人还存在其他危险因素,比如靶器官损伤,常见的有心、脑、肾、眼。一旦降压过快,就有可能加重上述器官供血不足,从而产生严重并发症,如头晕、脑供血不足、肾功能障碍、急性心肌梗死等。

除了高血压急症外,降压治疗应缓慢进行,不能操之过急,持续、平稳才是正确的降压原则。另外,老年人降压要把握以下治疗原则,不能一味求低,否则会导致脑血流灌注不足,增加脑缺血风险。

原则一:《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建议,如果不合并糖尿病、肾病等,老年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小于140/90毫米汞柱,合并糖尿病、肾病、冠心病的患者,则需要将血压控制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原则二:一般来说,对于慢性高血压患者,血压在4~12周逐渐下降到目标值比较合适。

原则三:尽量使用长效降压药物,初次服药时应密切观察血压变化,避免初期治疗就一起使用多种药物联合降压。《指南》推荐的几种老年性高血压降压药中,有的药物对盐敏感性高血压(即因高盐负荷所引起的血压升高)和单纯性收缩期性高血压降压效果好;合并肾病、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群,也可以服用,且不影响降压效果;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人群服用《指南》推荐的药物,不仅能降压,而且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原则四:对于以收缩压升高为主的老人,需要加强非药物性治疗措施,如稳定情绪、注意睡眠、饮食调理、防治便秘等。初次治疗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求安全可靠。▲(余 霖)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