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养生”话题热 老人应掌握四个黄金时段

2019年09月06日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都说“秋季是养生的黄金时间”,进入九月,养生成为热门话题。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素质已大不如前,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也会发生改变,因此,养生也有四个重要时段,被称为老人养生的黄金时间。那么,在这四个重要的黄金时间段里,如何做到科学养生、健康养生?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桃红为您支招。

  走路:饭后一小时

  饭后散步,是很多老人的选择。因为饭后散步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改善呼吸系统、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精神等,但要休息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再去散步。散步前先做简单的热身,如搓搓手脚、举举胳膊、伸伸筋骨等。散步的姿势也很重要,要抬头挺胸,避免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不要迈大步,更不要走得太急太快,足跟先着地,同时双臂要随步行的节奏有力地前后交替摆动,路线要直,不要走崎岖路和窄路,也不要背着手或倒着走,避免摔倒,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要格外注意。散步的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不要超过一小时,如果觉得肚子不舒服、疲惫或轻微头晕,要立即停下来休息。

  泡脚:晚上九点

  晚上九点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不要拿塑料桶泡脚,最好选择较深的木桶泡脚,更容易保温和贴近。泡脚时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在40℃-45℃为宜。要将水完全淹没脚背,泡脚时间不宜过久,因为老人泡脚时间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泡脚时间以20-25分钟最佳。糖尿病患者和敏感皮肤者要注意,由于对外界刺激不敏感,温度过高的水容易导致烫伤。泡脚结束后,配合进行脚底按摩会更有益于体内血液循环。

  洗澡:睡前九十分钟

  洗澡前喝杯1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因为老人洗澡时容易大量出汗,血液中水分也随着大量减少,从而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洗澡时间要控制在15分钟内,因为洗浴间密闭湿热,水蒸气较多,时间过久容易造成毛细血管扩张、脑组织缺氧和缺血,心绞痛、脑出血都是夏季高发的疾病。洗澡的水温不宜过高,最好在40℃左右,40℃的温水最容易消除疲劳。老人洗澡时喜欢用力搓,一定要搓出“泥”才觉得干净。夏天每天都会洗澡,完全没有必要每天都搓澡,否则只会让皮肤受伤甚至老化。进浴室后别锁门,因为老人平衡力差,且大多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再加上洗澡间狭小,地面湿滑,很容易出现危险。所以最好安装一扇磨砂或茶色玻璃窗,一旦发出意外情况,外面的人可将手伸进去及时打开门锁进行施救。

  刷牙:饭后半小时

  很多人都喜欢饭后立即刷牙,认为这样有利于口腔健康。其实不然,饭后立即刷牙有害牙齿健康。因为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过饭后,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就会使珐琅质变得松软。此时立即刷牙,会造成珐琅质的损害。时间一长,牙齿的珐琅质就会逐渐减少,容易患上牙齿本质过敏症,吃东西时牙齿就会出现酸、痛的症状。因此,对于老人来说,吃饭后先用清水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可防止龋齿的发生。但饭后刷牙要注意四点,一是用软毛牙刷;二是使用含氟牙膏,其中的氟离子有增强釉质抗酸性的能力;三是注意刷牙力度,别太用力;四是刷牙时间不能太短,至少3分钟,牙刷在口腔里上下左右要来回循环,不要老刷某一个部位。

  文/莫鹏(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