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佩兰薄荷苦丁茶去口臭

代金刚

2019年09月0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口臭虽不算大病,但往往令人尴尬。中医认为,口臭多由脾胃湿热引起,患者往往伴有口苦黏腻、脘腹胀满、大便黏、舌质偏红、苔厚腻的症状。

  受口臭困扰者,可常喝以下药茶:取佩兰3克、薄荷3克、苦丁茶3克,所有材料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加盖浸泡5分钟即成。

  方中,佩兰味辛性平,归脾、胃、肾经,功效主要是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临床可用于口中黏腻、口臭多痰、经常流口水等症状,对口臭尤其有较好的疗效。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解毒、清利咽喉的功效。其质地较轻、口感清凉,临床上还利用其促消化之功,来帮助缓解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臭。苦丁茶味苦甘,性寒,可以清热、利咽,适合证属湿热且平时易困倦、水肿的患者。佩兰醒脾化湿,薄荷、苦丁茶清热解毒,三药相伍,祛脾胃湿热,助其恢复正常运化功能,进而减轻诸症。此方简便易行,长期饮用效果佳。

  易口臭的患者,日常三餐中还可适量食用薏仁,但不可食用过凉之品,以免伤害脾胃正常生理功能。同时可加强体育锻炼,练习八段锦的“调理脾胃须单举”、六字诀之“呼”字诀、五禽戏的熊戏等,均可帮助增强脾胃运化功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