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泡一杯养生茶 随时随地做保养!

2019年08月10日08:09 来源:羊城晚报

“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你走来。”这些消息在朋友圈里疯狂转发时,红的不是摇滚乐队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而是他手里的保温杯。为什么保温杯一夜之间会火?它不就是传统意义上,老年人的标配!?其实不然。

记者发现,保温杯如今很受欢迎,可不仅仅是中老年的专利,克里斯托弗·诺兰,那个《敦刻尔克》电影的导演保温杯不离手。就连小鲜肉鹿晗也是保温杯的忠实爱好者,录节目时拿着保温杯。

可见,保温杯自有其好处。

中医认为,喝水应该喝温水。所以保温杯其实是养生必备神器。记者还从中医那里挖掘了更深层次的保养之道——绝不仅仅只是喝温水,还可用保温杯泡制养生茶。

我们知道,?一般保温杯的保温能力按每小时2-8℃递减,因此100℃水倒入,一般6小时后能有超过60℃就算是合格的保温杯,如果能有75℃以上,就算是保温性能优异。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用黄汉超说,保温杯泡养生茶,焗泡的时间一般为1-2小时,只要是合格的保温杯,温度大都能保持在80℃以上,所以只要切片够细,很多药材都能析出有效成分,因此保温杯是可以用来泡不同体质的个性养生茶。

但值得注意的是,质地坚硬的药材例如贝壳类、动物骨骼类、矿物质类中药材由于需要高温煎煮方才能析出有效成分,就不适宜选用保温杯焗泡。另外,芳香类的中药材,例如薄荷、玫瑰花、月季花等,也不宜久泡,否则有效成分会发生变性,而且口感不佳。

需要提醒的是,选用保温杯泡养生茶一定要选材质注明为“食品级304不锈钢”方为质量较好的不锈钢,这样冲泡出来的茶重金属含量极低(在可接受的安全范围内),而且抗腐蚀性能好,能够经耐长期冲泡。(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推荐四种养生茶:

1、四子明目茶

【材料】:枸杞子10g,女贞子10g,菟丝子10g,车前子10g,菊花10g

【做法】:清水1000ml,烧开后先泡洗1遍,其后用500ml开水焗约1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每天1次

【功效】:养血明目,最适合需要经常用眼工作的人士饮用。

2、肉桂丹参保心茶

【材料】:肉桂3g,丹参20g,普洱茶10g

【做法】:先将冲洗普洱茶2遍,再次注入沸水后焗泡30分钟后倒出茶液即可饮用,可反复焗泡3-4遍。

【功效】:温阳暖胃,活血化瘀。该茶味道芳香甘醇,对预防冠心病发作有较好的疗效。

3、枣仁安神茶

【材料】:酸枣仁10g,桑葚子10g,黑灵芝10g

【做法】:上述药材洗净,先用开水烫洗1遍,再次注入沸水后焗泡1小时后倒出茶液即可饮用,睡前1小时饮用

【功效】:安神助眠。是方对于失眠病人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4、豆蔻佩兰薄荷茶

【材料】:白豆蔻3g,佩兰5g,薄荷5g

【做法】:上述药材先用开水泡洗一遍,先用开水冲洗一遍,再加开水300ml焗泡20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化湿解表,芳香提神。是方对于有助于清洁口腔,有助于驱除口腔异味,另外对湿困上焦表现为口粘腻有甜感、头身困重、面部较多油也有较好的疗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