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腹痛,祸首有哪些?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陈英

2019年09月02日08: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夏秋之交,有不少孩子来看腹痛。这些腹痛普遍表现为:腹痛时轻时重,没有什么规律,以脐周疼为主,可以自行缓解。有的伴有呕吐、腹泻,有的除了腹痛不伴有其他消化道症状。这种反复发生的腹痛往往让家长比较担心,总怕有什么隐匿疾病给耽误了。

其实,儿童反复腹痛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肠痉挛。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打个比方,孩子如果跑累了会发生腿抽筋,那是由于小腿肌肉运动过度导致小腿肌肉痉挛引起腿疼。而肠痉挛就是由于进食不当,胃肠工作量太大,造成肠壁肌肉痉挛而引起的腹痛。

肠痉挛所致腹痛常表现为突然发生的阵发性、间歇性的腹痛,腹痛以脐周为主,常自行缓解。一般疼痛不重,孩子愿意让家长按摩肚子,但也有疼的比较厉害的,腹痛常常会反复发生。

引起肠痉挛的病因主要是饮食不当。比如进食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鸡翅、薯条,或摄入较多生冷食品如冰激凌、冰饮,或进食量明显比平日增多,造成肠痉挛,引起腹痛。腹部受凉也会引起肠痉挛。这种腹痛在4~5岁或更大一点的孩子中比较常见。有些学龄儿童在假期参加夏令营,离开家长独立生存,自我照顾能力不足,常常有进食过多、吃冷饮或腹部受凉而腹痛。

肠痉挛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可自行缓解。疼痛时可给宝宝做顺时针腹部按摩,喝热水及热敷都有缓解作用。若要减少肠痉挛的发生,调整饮食最重要。多油、生冷的食物一定要控制,肉食也不要进食过多。

孩子反复腹痛,如迁延时间过长,也可做腹部超声检查,以排除一些少见的器质性疾病。

急性胃肠炎。夏秋季生冷食物多,食物易变质,容易导致肠道感染。肠道感染除了有呕吐、腹泻,往往也有腹痛症状,有时腹痛也非常剧烈,但呕吐腹泻后腹痛往往会缓解。

随着肠道感染的控制,呕吐腹泻症状的缓解,腹痛往往也随着缓解,一般胃肠炎持续一周,较少反复发生。

急性阑尾炎。多发于5岁以上儿童,但婴幼儿也有发病。阑尾炎的典型症状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剧痛)、呕吐、发热。阑尾炎腹痛非常严重,且越疼越重,不进行治疗很难自行缓解。

肠套叠。小婴儿易发。典型临床表现为阵发性哭闹、呕吐、腹部腊肠样包块及果酱样(血)便。阵发性哭闹为套叠的肠管痉挛所致,其程度往往比单纯的肠痉挛重很多。孩子腹痛会越来越重,很难自行缓解。

除了上述常见的引起腹痛的原因,幽门螺杆菌感染、食物过敏、一些相对少见的肠道疾病都可以造成儿童反复腹痛,但发生比例会比较低。

而家长担心的肠道寄生虫引起的腹痛是非常少的,因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卫生条件改善,寄生虫病的发病已越来越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