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项指标高能否诊断类风湿

2019年08月30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岳女士问:我哥今年76岁,患有糖尿病,控制得还不错。去年8月份,查超敏C反应蛋白值为50,最近又复查了一下,升到了200,据说这是反映类风湿的指标,可他查过类风湿的其他指标,都正常,平时也没感觉身体不适,请问这可能是类风湿吗?

辽宁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于学满解答: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与普通C反应蛋白(CRP)属同一种蛋白,只是由于其测定方法更敏感而得名。

C反应蛋白值常在感染、心脑血管性疾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外周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肿瘤等疾病中指导临床诊疗。

而超敏C反应蛋白的升高与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等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超敏C反应蛋白大于2.0毫克/升是中国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有效预测因子。

超敏C反应蛋白并不是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指标。根据您所描述的情况,没有关节肿痛,且查过类风湿项目未见异常,可以说不是类风湿关节炎。但您患有糖尿病,超敏C反应蛋白持续增高,要警惕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