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黄冈市黄州总医院院长

邓光锐:整合医疗资源 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乡

2019年08月26日1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王黔)26日,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指导支持下,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举办的2019“强县域、千县行”全国启动大会在京举行。活动将分地区、分类别组织沟通交流加强学习,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充分挖掘先进案例并加以推广。

县级医院作为县域内医疗卫生中心,在负责以住院为主的基本医疗服务、危重急症病人抢救的同时,还承担着对乡村卫生机构业务技术指导和乡村卫生人员的进修培训。县级医院作为医疗体系当中一个关键节点,在多年发展中积累了较多经验。好经验需要分享,更需要大力传播。

在会议发言时,湖北黄冈市黄州总医院院长邓光锐介绍,2017年12月18日,黄州总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内设有38个专科,其中特色专科11个,拥有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85人,编制床位2000余张。

邓光锐说,黄州总医院启动了三医联动改革,主动控费降费,探索医药、卫生、医疗、医保支付方式、信息化等全方位改革;在学科建设上,医院探索建立联体大学科,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统一调度、统一分级诊疗;医院还纵深推进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医共体近2000余人全员开展家签与慢病管理,实现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推动健康管理向生命周期全方向发展。

“优化大学科的资源配置,整合资源,重心下沉,开展分级会诊和互联网远程会诊,做到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方便群众就近接受高水平质量的医疗服务。”邓光锐说,2018年以来,黄州总医院向基层共派驻专家37人,累计服务群众33800余人,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6人,对重点人群实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签约服务城乡居民达到11万人次。此外,截至到2019年6月,已有2300人次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坐诊,有32人下沉到基层开展对口帮扶。

2019年1-5月,医共体门诊量约3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9.26%;住院量22000人次,同比增长24.64%;基层门诊量和住院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91%和91.24%;县域内外转患者占比持续降低,2019年较2018年上涨8%。

(责编:王黔(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