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水痘 煎金银花薏仁蒲公英

2019年08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安徽读者辛女士咨询:我家孩子被传染上了水痘,当地中医给开了一个方子:取金银花10克、薏仁10克、蒲公英15克、土茯苓10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剂。请问专家,这个方子可以用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陈超解答:中医有关水痘病的论述始于宋代《小儿药证直诀·疮疹候》中,最早提出“水疱”之名,认为其是由外感时行邪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时令病。邪毒上犯于肺,下郁于脾而发病,其病在肺脾两经。水痘一般分为两种证型,一种是邪伤肺卫,一种是毒炽气营。邪伤肺卫证多见于水痘前期或出疹初期,临床症状较轻,患儿常表现为发热轻微或无发热、鼻塞流涕,伴有喷嚏及咳嗽,1~2日皮肤出疹,疹色红润,疱浆清亮,以躯干为多。这种证型的水痘,治疗应以疏风清热、利湿解毒为原则。

方中,金银花甘寒,清热解毒、消散痈肿力强;蒲公英味苦性寒,善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土茯苓清利湿热,可治疮痈红肿溃烂;薏仁能健脾化湿。几味合用,比较适合邪伤肺卫证型的水痘。建议家长给患儿使用前,先请医生辨明证型,在其指导下使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