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潮晚、绝经早,易患老痴

2019年08月20日14: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统计数据显示,女性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高出男性约10%。美国凯撒永久医疗集团的一项新研究解释称,这与女性自身的生理特征有关。初潮年龄晚或闭经年龄早都是该病的高发原因。换句话说,体内雌激素分泌时间越短,女性患老痴的风险越高。

  研究人员以1.6万名平均年龄51.1岁的女性为对象,调查分析了雌激素分泌时间与老痴风险的关联性。结果表明,与初潮年龄平均为13岁的女性相比,初潮年龄晚于16岁的女性,老痴风险高23%。同样,自然闭经年龄不到47.4岁的女性,老痴风险高19%。此外,生育期时长少于34.4年者,老痴风险上升20%,接受过子宫摘除术者,该风险上升8%。

  研究人员表示,女性一生中,雌激素在体内分泌时间越短,越容易患上老痴。这是因为雌激素具有脑细胞修复功能,对大脑起到保护作用,从而降低老痴风险。▲(宁菁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