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周吃三次鱼可以预防肠癌?

2019年07月31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项发表在《临床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上的主要研究显示,每周吃三次鱼可明显减少患肠癌的风险。这项对近50万人的数据所进行的研究发现,经常吃鱼的人患英国第四常见癌症的几率降低了12%。

研究人员表示,鲭鱼、鲑鱼、鲱鱼等多脂鱼类已被认为能够降低心脏病风险,预防大脑退化,因为多脂鱼类含有的Ω-3脂肪酸具有抗炎功能。而这项新研究创下了同类研究的纪录,即首次在如此庞大的人口样本中探究多吃鱼与肠癌之间的关系。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15年间对欧洲范围内的476160人进行了跟踪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食用少脂鱼类和多脂鱼类都与患结肠直肠癌几率下降有关联,而在有壳水生动物中则未发现类似联系。

在此之前,去年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多脂鱼类能使女性的更年期推迟三年到来。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资助了这项研究,该基金会的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大型研究为“证明吃鱼能够降低患肠癌的风险”提供了新科学证据。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仍不完全清楚吃鱼有可能降低相关风险的生物学原因,但有种说法认为,某些几乎只存在于鱼类身上的特定脂肪酸,比如Ω-3脂肪酸,具有抗炎功能,从而起到了保护作用。

文/曹淑芬(译自英国《每日电讯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