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百家胸痛中心与百县“行走的医院”建设工作启动

2019年07月24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23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建设项目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与“行走的医院”升级建设专项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宣布为百家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百县“行走的医院”升级建设提供专项帮扶支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五届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陈述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霍勇,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主任陈芸,及县域医院代表出席本次启动仪式,致辞并为项目启动揭牌。

霍勇教授、陈芸主任、狄森主任、曾文明执行秘书长与杨振华先生一同为项目启动揭牌

陈述涛副主席表示,此项目通过对百家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百县“行走的医院”升级建设专项支持帮扶,致力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他期待通过三方联合,强强联手,加速推动“大病不出县”项目的成功管理。

霍勇教授表示,胸痛中心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以急性胸痛为主要症状疾病的救治效率。胸痛中心救治是模式的创新,是一种将技术植入体系的做法。 “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使胸痛中心建设和“行走的医院”加强初级卫生保健和基层医疗的结合,更好地实现急救体系的延伸,在基层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建立区域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转移。

陈芸主任指出, “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建设项目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与 “行走的医院”升级建设专项项目能够推动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防止农村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实现早日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办公室主任狄森对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与“行走的医院”升级建设专项进行介绍。狄森主任表示, 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度身打造的升级版“行走的医院”,将为每个村医配备“行走的医院”助诊包,其中包括智慧医生工作站与便携式多样化医疗检测设备,支持12导联心电、血常规、尿常规、血压、血氧、血糖等多项指标检查,满足疾病筛查与居民日常体检需求;基于智慧医生工作站可以开展远程门诊服务,连接京沪专家/县医院医生,使得居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医疗服务;此外,通过“行走的胸痛中心”,针对心血管疾病建立基层预防预警机制,通过初筛诊断,一旦发现危急重症患者直接快速转诊至对口中国胸痛中心,提升胸痛患者的急救效率。

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执行秘书长曾文明进一步介绍了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帮扶规划。曾文明执行秘书长分析了中国胸痛中心的发展现状,并对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流程进行介绍。他表示,未来10年急性心梗患者数量将急剧攀升,预计2030年全国将有2260万心肌梗死患者,其中农村急性心梗患者数量已超过城市。胸痛中心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高心肌梗死救治效率,从而改善患者预后,很大程度上挽救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启动仪式上,首批援建县代表登台亮相,并分享“大病不出县”专项建设为县域医疗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健康幸福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王晓华)

(责编:聂丛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