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延后,试试乌药汤

杨璞

2019年07月17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廖女士咨询:今年3月份开始,我的月经总是延迟,量比较少,有时候会头晕。亲戚介绍了一个方子,据说可以治疗气郁型的月经延后等病症。具体是:用香附6克、乌药10克、当归3克、木香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一日两次。请问这个方子有用吗,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解答:您说的这个方剂基本符合“乌药汤”的组方及用量,出自明代医家武之望编著的《济阴纲目》,主要有行气止痛的作用。临床上,本方一般用于治疗气郁所致的月经不调等症状,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错后、量少、色暗红、夹血块、小腹胀痛,伴精神抑郁、经前胸胁乳房胀痛。方中,乌药行气止痛、温肾散寒;香附疏肝解郁、理气宽中、调经止痛;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木香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月经延迟不一定是血虚的原因,也可能与肾虚、气郁等有关。正值生育年龄的女性,如果长期处于压力之下,就会使脑下垂体的功能受到抑制,导致卵巢不再排卵及分泌雌激素,从而引起月经延期。同样,长期心情压抑或情绪不佳,也可导致月经延迟。因此,月经延迟患者要先明确病因,在中医师的辨证下明确证型,对证治疗,还要注意调养情绪。上述方剂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对证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