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水果如何保存?不是所有水果都能冷藏!

2019年07月10日16:34 来源:新华网

夏天到了,各种水果大量上市,很多上班族喜欢趁周末,一次多买点,放在冰箱里保存,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口感冰凉。但是,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放在冰箱冷藏保存,有些水果天生“怕冷”,放入冰箱不仅会冻坏水果,还会破坏水果品质和风味。

一般情况下,水果的日常保存可分为以下四类:

1、不能放入冰箱,否则会冻伤。如:香蕉、杨桃、枇杷等。

2、可以放入冰箱,但一定要先催熟(即未熟果不可放入冰箱)。如:榴莲、释迦、百香果、柿子等。

3、必须放入冰箱,才能久存。如:桃子、桑椹、李子、荔枝、龙眼、红毛丹、樱桃、板栗、番石榴、葡萄、梨、草莓、山竹、火龙果、甜瓜、柚子等。

4、常温保存或冰箱冷藏均可。如:柠檬、凤梨、葡萄、柳橙、橄榄、青枣、苹果、西瓜、橘子、椰子、葡萄柚、甘蔗等。

储存水果有诀窍

各种水果由于种类不同,其最佳储存温度也有所差别。

西瓜

西瓜的保藏温度在10到12摄氏度,一般温度低于9.5摄氏度就会出现冷害的情况,

没有切开的西瓜在常温下可以保存10天以上,要注意将西瓜放置在阴凉、通风、干燥等适合西瓜保存的地方。如果想吃冰凉一些的口感,可把西瓜放在冰箱里冷藏两小时之后再吃,风味最佳。

西瓜本身水分和发酵糖类含量很高,易滋生细菌,西瓜切开之后内部发酵糖直接接触外界,很容易被细菌滋生,所以西瓜切开后,一定要放入冰箱保存,但是最多只能放置12到24个小时。

芒果

芒果的最佳保存温度在10℃—13℃左右,温度低于8℃果皮就会变黑。

所以,芒果最好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贮藏,如果一定要放入冰箱,应置于温度较高的蔬果槽中,保存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天。

香蕉

香蕉保存在8℃—23℃之间最合适,高温容易导致过熟变黑,而温度低于5℃则易发生冻伤变黑。

可以先把买回来的成串香蕉用清水冲洗干净,用清洁的布抹干水份,把香蕉放进塑料袋里,再放一个苹果,尽量排出袋子里的空气,扎紧袋口,放在家里比较通风透气凉爽的地方。

葡萄

很多人葡萄一买回家,就习惯马上去冲洗干净,然后放进冰箱,这样的做法很不可取。

葡萄最好等到要吃的时候再拿去洗,先洗再储存很容易坏掉。

正确的方法是,把葡萄里的坏粒和杂物拣出来,然后一颗一颗剪下来,放到保鲜盒里,但要保留蒂头,不能让果肉暴露在空气中,否则不仅引虫子,还会加快氧化。之后,将水份用纸吸干,用保鲜膜密封起来,放入冰箱的恒温室中。

山竹

山竹极易变质,若想放的时间长一些,就一定要保证低温少氧。

一般情况下,热带水果是不能放在冰箱里贮存的,可山竹却不一样。因为低温可以减少山竹水份的丧失,降低果胶酶的活性,延缓老化,所以山竹应该放在冰箱里冷藏。

木瓜

成熟的木瓜果肉很软,不易保存,买回后要立即食用。

若买后不打算立即食用,建议选择尚未全黄略带青色的木瓜为优,待回家后摆放1至2天,再以保鲜袋包好放入冰箱冷藏,最多可以保存约4至5天。木瓜的最适宜保存温度在7℃左右。

冰镇水果食用三注意

(1)注意一:

食用时间有讲究。尽量不要在刚吃饱或者空腹时食用冰镇水果,可以在饭后1~2小时后食用。

(2)注意二:

每次食用量不宜过多,以不引起胃肠道不适为宜。如西瓜每次食用不要超过500克,葡萄15颗左右,桃子不要超过1个,草莓10~15颗。

(3)注意三:

如果西瓜一次没有吃完,冰镇后下次食用前应把表层切掉再食用,其他储存在冰箱的水果也要重新洗一遍后再食用。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