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联”胃药别当常规胃药用

2019年06月27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李增烈

最近有几位患者来看病时,都带着自购的“三联”胃药(以下简称“三联”)给我看。有的“三联”是质子泵抑制剂+两种抗生素;有的是铋剂+两种抗生素。这几位患者都是胃镜诊断为慢性胃炎的,幽门螺杆菌检查有阳性的,也有阴性和没有检查过的。他们误以为只要是胃炎,都可通用“三联”,加上现在抗生素管理很严,“三联”无须处方就能拿到手。

这种看法、用法对吗?“三(四)联”,甚至“多联”的用药方法,目前主要是用于根治幽门螺杆菌,说明书上也有提示。因此如果没有幽门螺杆菌(阴性),或者没有检测过的胃炎,用“三联”是没有意义的。第一,慢性胃炎患者幽门螺杆菌的阳性率虽然很高,40%~60%,但并非100%,没有检查结果而用“三联”,有“放空炮”的可能。第二,由于抗生素的应用或过量,可能引起新的症状,如过敏、肠道菌群失调等。

根治幽门螺杆菌是治疗细菌阳性胃炎的重要措施,但不是治疗的全部,慢性胃炎同时有黏膜糜烂、出血、疼痛、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时,必须有其他对症处理。有时这些处理要在根治细菌之先进行,患者自己无法做出决定,只得靠临床医生拿主意。可见自己买“三联”根治幽门螺杆菌也许方便一点,却难以对症,也存在安全隐患。

从治疗幽门螺杆菌方面看,三(四)联用哪几种药组合,还有些讲究。最好能参考过去使用抗生素和治疗幽门螺杆菌的方案,以及所在地区,甚至国内细菌耐药情况,药物过敏史等。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