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齿有七个诀窍:清洁用牙线 多嚼胡萝卜

2019年07月07日11: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牙齿和牙龈健康不仅让人微笑更美,还能减少牙周病的风险,促进人体健康。近日,美国牙周病学会主席帕米拉·麦克卡林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总结了保持牙齿健康的七个小诀窍。

1.多嚼苹果、胡萝卜。松脆的食物就像牙刷一样,有助于清除牙齿污渍。平时还可多食用含有钙、维生素D和欧米伽3的食物,能够强健牙齿和牙龈,如绿叶蔬菜、柑橘类水果、鲑鱼和奶制品等。

2.选择含有小苏打的牙膏。麦克卡林建议每天至少刷两次牙,最好每顿饭后都刷牙,有助于去除牙齿和牙龈之间的食物和菌斑。呈弱碱性的小苏打可以有效中和有害的酸,帮助清除斑块,坚固牙齿釉质,起到美白效果。可以配合使用软毛电动牙刷,深度清洁每颗牙齿。

3.使用牙线。牙线可以清洁牙刷无法到达的牙齿、牙龈缝隙,预防蛀牙和牙龈疾病。麦克卡林建议一日三餐后都先用牙线洁牙,再刷牙。

4.戒烟。任何烟草制品都会造成口腔组织损伤并使牙齿着色。烟草还会削弱免疫系统,易导致牙龈感染,使牙齿、牙龈在接受治疗后很难痊愈。

5.用漱口水。每天使用非处方漱口水帮助去除食物残渣,有助于减少牙菌斑,预防或减少牙龈炎风险。

6.每年去看两次牙医。牙医可以发现早期牙龈疾病的症状,在病情严重之前及时治疗,还能彻底清除钙化沉淀在牙齿上的牙垢。

7.多喝牛奶和水。人体95%以上的钙都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喝牛奶可以补充钙质,强壮牙齿和骨骼。多喝水可以冲走食物和细菌,防止它们饭后黏在一起,产生酸而腐蚀牙齿。如果不能在饭后刷牙或使用牙线,喝杯温开水也有助于保持口腔健康。(潘晓彤 编译)

(责编:蔡熊更、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