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病靠心电图查不出来

2019年07月05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李女士问:我今年68岁,最近经常感觉胸闷,到医院做了CT,确诊为冠心病。但我刚体检完,心电图显示一切正常,怎么才过几天就得冠心病了?

中国老年预防保健学会心脑血管病学会委员王晓云解答: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李女士这种情况。心电图检查是心脏兴奋的发生、传播及恢复过程的客观指标,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方法。但它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完全检查出是否存在冠状动脉狭窄、血栓等隐患,很多心脏疾病通过做心电图并不能发现异常。

临床很常见的一种情况是,患者心脏病发作持续时间短,等感觉不适去医院就诊时,心脏已经恢复正常,此时做心电图就发现不了异常。因此,对于常规心电图正常,但自觉有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者,应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有持续胸痛的人,除了做动态心电图外,还要做辅助检查,比如心肌酶谱动态变化、冠状动脉造影等;高度怀疑心肌梗死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以帮助判断并减轻因疼痛引起的精神紧张。

总之,各种心脏病的诊断必须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来综合判断。(王晓云)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