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刷有五个帮手:牙线洁齿缝 牙粉能美白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中心主任 赵 强

2019年07月05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口腔和全身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新型口腔清洁工具逐渐走进日常生活。对此,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中心主任赵强说,除了普通牙刷,还有5种清洁工具,可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选择使用。

牙线。近年,牙线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清洁牙齿的必备品,其大体分为牙线卷和牙线棒两种。使用牙线卷时,操作者可通过手指来调整角度,使其与牙面贴合度更佳,但技术要求也较高。牙线棒有手柄可以持握,清洁靠前的牙齿更方便。需要注意的是,用过的牙线上面有很多细菌,无法用清水冲洗干净,不可重复使用。

冲牙器。牙菌斑需要依靠刷牙这种物理摩擦才可以去除。但隐藏在牙缝、龈沟内的菌斑,刷毛很难触及。如果不及时清洁,这些菌斑就会造成疼痛、牙龈出血,甚至牙齿松动。冲牙器的主要作用是辅助刷牙,消灭难以清洁的牙菌斑。部分商家宣称冲牙器可以代替洗牙。赵强提醒,冲牙器对于已经成型的牙结石是没有作用的,因此代替不了洗牙,也不能清除牙缝间的食物纤维,无法替代牙线移动、牵拉的作用。

牙缝刷。牙周病、牙齿移位等原因会使牙缝增大,导致食物嵌塞。牙缝刷和牙线都可以有效去除牙缝内的食物或菌斑。但牙缝刷刷头较牙线粗,不适宜牙缝小的人群使用。另外,牙缝刷清洁不到牙齿邻面外的其他三个面及牙龈缘,因此,建议先用牙刷再用牙缝刷,每次用完需及时漱口。

牙粉。牙粉可去除牙齿表面的细菌、污渍,短时间内美白牙齿,适合和牙膏交替使用。它的主要成分是天然抗菌多酚类和维生素D等,且易溶于水,可浸透口腔角落。但是牙粉具有脱钙的作用,而且其偏酸性,颗粒也较大,容易伤害牙床,引起口腔组织发炎,有口腔疾病的人勿用。

牙贴。牙贴确实可以在短期内达到美白牙齿效果,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牙齿的色泽和清洁问题,不建议长期使用。其主要原理是让牙齿脱色,使黄牙、黑牙颜色变浅,但其中的脱色剂会刺激牙龈边缘神经血管,可能导致过敏,破坏牙釉质结构,使牙齿表面变得粗糙。另外,严重的牙周病患者,必须先将牙病治愈后再美白;青少年和孕妇的牙体比较敏感,容易造成不适,也不推荐使用。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